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弗雷德里伦・约里奥—居里和伊伦・约里奥—居里夫妇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243

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弗雷德里伦约里奥居里和伊伦约里奥居里夫妇,因合成人工放射性元素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弗雷德里伦约里居里(1900-1958)出生于法国巴黎,原名弗雷德里伦约里,毕业于巴黎市物理及化学学院。1925年,弗雷德里伦约里奥成为居里夫人在放射性协会的助手。不久,他与居里夫人的长女伊伦居里堕入爱河。在1926年结婚后不久,这对夫妇同时将他们的姓氏更改为约里奥-居里1937年,他离开了放射性学会,开始担任法兰西学院教授,并参与链式反应和核反应条件的研究,成功通过利用铀和重水实现可控核裂变的核反应产生能量。约里奥是爱因斯坦在与罗斯福总统的信件中提及的科学家之一,被爱因斯坦称为链式反应的主导科学家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约里奥-居里开始担任行政职务,极大地阻碍了他的研究。

伊伦约里奥-居里(1897-1956)出生于巴黎,父亲皮埃尔居里,母亲玛丽居里都是著名科学家。伊伦约里奥-居里12岁时才上学读书,但从小就受到母亲对她进行的科学教育;1909年,进入赛维内中学学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获得学士学位,之后进入巴黎大学学习;1946年,就任镭研究所主任,在1946年到1950年期间兼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理事;1947年被苏联科学院选为通讯院士。夫妻俩于1948年领导建立了法国第一个核反应堆。

他们最早在实验中得到中子和正电子,但是因为未能正确识别而使得与这两项诺贝尔物理学奖失之交臂。不过,因为稳定的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发现,他们获得了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由于这个发现为核物理学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物理学家们研究和发展了他们的方法,更多更大的粒子加速器问世了。从此,科学家们几乎能制取到每一种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这就使原子(核)能的和平利用变成了现实,极大地造福于人类。同时,人造放射性核素的发现也为第一颗原子弹的制造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现在,放射性同位素不但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农业、商业和国防工业等领域,而且对于推动学科,特别是对化学、生物学和医学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