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第二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4-02-10 浏览次数: 167

复旦大学药学院第二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药学院第二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于2013123日晚圆满落幕。本次比赛是由药学院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教研室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主办,学生生涯发展办公室承办。借鉴了往届比赛的成功举办经验,综合了更多药学分支学科知识,经过更加周密的筹划宣传和准备,本次大赛更着重于对学生药学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验技能的考核。选手们通过笔试环节、实验技能比赛的环节筛选,最终6支代表队24名同学通过笔试、实验考核的层层遴选,从176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了当天决赛现场。

       决赛当天,药学院院长朱依谆,党委书记陆伟跃,副书记毛华,副院长侯爱君、王建新和孙逊,以及药学院其他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主任程能能教授任大赛评委会主席,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洋教授(药物化学教研室)任评委会副主席。一同坐在评委席的老师还有药物化学教研室邵黎明教授,药剂教研室蒋晨教授、吴伟教授,药物分析教研室郁韵秋教授、药理教研室张雪梅副教授等。药物化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张伟作为主持人之一主持了比赛,其幽默、亲民的主持风格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比赛开始之前,朱依谆院长发表了精彩的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希望,并为他们加油鼓劲。大赛筹委会主任毛华老师对大赛情况做了介绍。本次决赛共分6个环节,包括:必答题、是非题、视频题、情景题、实验设计题以及抢答题。整场比赛,气氛热烈,场上场下互动频繁。场上选手冷静机智,你追我赶,花落谁家屡屡造成悬念;场下观众热情高涨,踊跃互动,微博答题人人一展风采。充分展现了药学院学生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与严谨扎实的学术风格。尤其是最后的抢答题环节可谓是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将本次比赛推上了高潮。嘉宾评委席上的老师们也欢声笑语一片,用详实且趣味性极强的点评解释了当场的热点题目,让同学们也对相关知识加深了印象,特别是实验室中发生的安全问题通过题目对学生做了再次的提醒和警示,寓教于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中。经过六轮扣人心弦的比拼,最终由12级何庆烽、11级张京京、10级朱孟夏、12级研究生谢作旭组成的队伍拔得头筹,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同时,10级曾芷澜同学获得评委老师评选出的知识达人称号,10级汪智军同学获得由现场观众投票选出的人气达人称号。最后,书记陆伟跃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至此,本次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在师生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比拼,使同学们对药学知识结构和实践技能培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爱,帮助学生对正确、安全、规范的实验操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成功发挥了第二课堂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学院内各年级学生的联系,增进了朋辈间的了解和友谊,达到了共同成长的目的。

                                                                                                                                                                                                       供稿人:张宇、葛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