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582

  课程历史沿革

《药物化学》课程是药学类等各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之一。它是涉及化学、生命科学和计算机运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药学专业学生在学习基础化学、基础医学、计算机技能、生物化学和药理学以后的一门专业课程,因此《药物化学》成为药学各专业的重要必修课之一。

本教研室自1936年药学院建院以来,就开设了《药物化学》课程;最初,由我国药物化学家二级教授宋梧生老先生主持;此后,本教研室历任该课程老师始终秉承和保持重视基础理论、基础知识教学和动手能力培训的教学思想,在全国高校药学专业统编的众多《药物化学》教材版本中,选用适合本学科培养学生的国家规划教材,如以已列入十二五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规划教材,是由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主编,彭司勋院士主审的第三版教材;期间,本教研室多位老师参加了国家规划教材编写,如叶德泳教授也再次参与了最新版本教材的编写。以此类教材为基础,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三门药物化学课程已先后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这对于本教研室《药物化学》课程的建设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药物化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经典科学,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新理论、新技术、学科间不断交叉渗透又形成新兴学科。在课程建设中,知识层面需要不断吸收本科学国内外前沿的研究成果;培养学生层面需要满足新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知识的需求,因此我们不断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同时,教学中将减少相对陈旧知识,调整章节内容,将原有72学时缩减为54学时,通过加强对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药物化学知识讲授,以点带面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训练独立思维能力,发掘其对新知识探究的兴趣,更好推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发散性思维。

本课程于2012年列为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

生物医药既是上海市也是国家支柱产业之一,药学专业的学生作为上海市急需人才,本科毕业就业率高,继续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占50%以上。药物化学是药学专业学生必修主干课之一。本课程重点以新药寻找和发现为主要内容,结合新药设计、发现和发展的过程,介绍经典药物化学结构类型、生物效应、构效关系、构代关系、构毒关系、制备原理和合成路线。同时基于药物数量及知识面广泛,而学科发展又非常迅速,药物更新及知识积累量大;如新靶点药物的发现、手性药物特点和合成技术要求、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多种软件的出现等需要学生对生物学知识、新合成技术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知识有所掌握,该教学课程内容分掌握、熟悉及了解三层次进行。

另外,根据理论课的内容与要求,本课程含36学时实验课,设计涵盖一些典型药物的合成,系统讲解了它们的合成路线、合成原理、合成操作、后处理方法以及一些药物在工厂中的生产工艺。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们勤于思考和开发创新思维。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药物化学的研究内容和任务,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从事新药研究所必需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为进一步学习药学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学相关专业工作奠定基础,适应21世纪知识产权全球化时代我国对新药研究开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