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巧克力+可卡因,好吃难戒
发布时间: 2012-02-27 浏览次数: 169

恋爱=巧克力+可卡因,好吃难戒

【转自科学松鼠会】

无论电影还是现实,失恋的人总是抱着巧克力大吃大嚼,反而恋爱中的人吃得都不多,这是不是因为恋爱本身就够甜蜜的,不需要再往里兑巧克力了?差不多,因为恋爱的人光靠爱着就能在脑子里自行产生吃巧克力的感觉!

热恋止痛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Sean Mackey教授对15名正在热恋中的男女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在实验中,这些人手握一个会让他们逐渐感到疼痛的物体,同时研究人员给他们看自己恋人和其他人的照片,并通过核磁共振记录大脑活动。

结果表明——相信你也猜到了——与看其他照片相比,当被试的男女看到自己恋人的照片时,他们感到的痛苦明显减少,简单说就是,爱情让他们都不知道疼了。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由爱情带来的这种痛苦减少和利用转移注意来减少痛苦的机制并不相同。转移注意更多调动了大脑中负责高级信息处理的皮层区域;而爱情则让人压根不觉得疼,则是因为这是因为爱情激活了脑中的奖励中心,大脑中受到多巴胺调控,可被可卡因等成瘾药物兴奋的伏隔核区域。爱情止痛药的效果和服吗啡差不多,而且还没有副作用。

爱情会上瘾,投入需谨慎

有研究热恋的,就有琢磨失恋的。美国罗格斯大学的Helen Fisher就专门对那些被发好人卡的苦主们进行了一次甚为科学的研究,得出结论:失恋如戒毒,心瘾难熬。

研究者找了15位表白遭拒却仍心怀留恋的失恋人士,给他们看当初拒绝他们的妹子/哥哥的照片(啊啊啊~~多么残忍的实验),结果当那些狠心的妹子/哥哥再次出现在眼前时,苦主们脑中的奖赏区域和产生疼痛的岛叶皮质都受到了刺激——意思是说他们心里(脑子里)又甜蜜又疼痛。但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除了又甜蜜又疼痛以外,他们脑中的可卡因区域也同时被点亮了——这个区域可一向都是在毒瘾发作时才活跃的。

这下你知道失恋的同学们为啥一个个都痛苦不堪、涕泪交流了吧,这是瘾君子毒瘾发作又找不到毒品时的典型症状呀!要不他们干嘛都急着复吸呢。

与此同时,研究还发现爱情上瘾的程度也和吸食时间有关:失恋时间越久,大脑与依恋有关的丘脑的活跃度就越低,而参与情绪评价的激活越高。说明假以时日,失恋的痛苦还是会慢慢消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