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白金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2-02-27 浏览次数: 979

 

 

脑白金的秘密

 

 

脑白金的主要成份是褪黑素,英文名称Melatonnin。它是由丘脑顶部一个叫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为什么叫褪黑素呢?因为它可以使青蛙等两栖动物的皮肤褪色,对哺乳动物则没有此功能。松果体对光线很敏感,白天褪黑素分泌减少,晚上增多。

 

人体内的褪黑素分泌最大值在幼年时期。七岁左右,松果体开始钙化,褪黑素分泌减少,此后人才开始进入青春期。松果体的病变可以导致性早熟。给动物注射褪黑素,可以使幼年动物性腺发育受阻,性成熟迟缓,使成年动物性腺活动受抑,性腺和性器官萎缩。切除松果体,可使留或睾丸增重。因此,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MLT(褪黑素)对哺乳动物最明显的作用是抑制生殖系统的功能(程治平《内分泌生理学》)。此外,褪黑素可调节体温表内多种生理活动的周期性变化,对中枢神经系统呈抑制作用,它对内分泌系统具有普遍的抑制作用。(参见《中国大百科全书》生物卷、医学卷松果体条目)。

 

由于褪黑对制神经系统有抑制和镇静作用,1994年美国允许褪黑素作为辅助食品上市。在美国销售的“Melatonin”,外包装上标明它的用途:据信能使人保持有规律的睡眠模式,并注明这一陈述没有经过联邦食品与药管理局FDA评价。因此本产品不得企图用于诊断、治疗或预防任何疾病。多数专家的看法是,褪黑素对改善睡眠有一定的作用。褪黑素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因此,它对改善睡眠是帮助的。但褪黑素只对一部分失眠者有效。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失眠有多种原因,如心理因素造成的失眠褪黑素就无效;其次,褪黑素的服用量不确定。有的人很敏感,服用1毫克都反应很大,有的服用6000毫克都没有事。也就是说,有效区间为6000毫克的区间,正常的服用量为3毫克,这对多数服用者来说都是不适当的。

 

 

1997年以来,褪黑素被多家厂商引进国内,脑白金只是其中一种。脑白金是珠海康奇有限公司为其褪黑素产品取的商品名称。与其他不同的是,脑白金除了褪黑素胶囊之外,还搭配了一瓶山楂、茯苓、低聚糖(低聚异麦芽糖)口服液。为什么要将这两种东西搭配在一起?从产品功能来说,胶囊帮助睡眠,口服液润肠通便,二者的配伍看不出有什么相加作用。除非一个人同时睡眠不好,排便也不好,否则有什么必要同时服用两种东西?这两种东西组合,还会产生一个笑话:茯苓山楂汁称为脑白金的成份,而脑白金又被说成是人体分泌的激素,那就等于说,人体分泌山楂茯苓汁,山楂茯苓汁控制人体衰老。至于口服液润肠通便的效果如何,因为它不是脑白金的主要功效,目前尚无人研究与评价。但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对一个排便正常的人来说,服用这种东西是毫无意义的。褪黑素产品取名为脑白金,存在着违法嫌疑。《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或者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卫生部96年颁发的《食品标识规定》附件1规定保健食品不得使用夸大或容易误解的名称。脑白金这一名称违反了上述规定。第一褪黑素只是人体中数十种激素中的普通的一种,有些普通的生理学书籍都不予介绍。将褪黑素称为脑白金,夸大了其作用,使人误以为它是人体中极为重要的物质。第二、脑白金的名字很容易使人误认为是一种补脑产品,尤其是联想到前巨人集团开发的补脑产品”——脑黄金。中国青年报、中国经营报等都有将其列入补脑品的报道,连一些商业咨询公司的市场分析报告也是如此,可见误解之多。

 [摘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