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从部分毕业学生中得到的反馈评价
发布时间: 2012-04-20   浏览次数: 88

1. 从部分毕业学生中得到的反馈评价:

张瑞(学号:08300690031):

我觉得老师讲课条理比较清晰,互动性很强,而且有很多实践、案例讨论的机会,真正调动起大家参与课堂、主动思考的兴趣,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课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专业内容,在老师轻松愉快的授课方式中,潜移默化的被吸收了。

在《电子商务》课上其实有种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的感觉,老师给我们一个引子,后面都是我们自己在探索,从身边从生活中出发来找资料,以主题形式做presentation,毕竟互联网学生的感触也很多,天天也都在用,所以大家pre的时候提出很多很新颖很好的想法。这门课还吸引了很多其他的人,貌似有校外的、还有其他老师来旁听,他们也参与到课程的讨论中。

比如有一组的题目是讨论微博,上课之前老师先跟我们讲过电子商务基础——互联网的知识、商业模式以及具体应用的一些理论知识。这组同学在对微博的介绍中,对中外的模式进行了对比,对概念、功能、模式各方面进行了分析介绍,每一块都给出了具体的例子,然后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用户群体、传播特点、营销模式、盈利手段、与传统博客的对比。这方面大家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意见,也看到很多表面看不出的盈利方式或者运营方式,最后这组分析现有的微博大战和微博行业可能的发展方向,采用了对战的形式来介绍,很有趣。对于未来的发展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认识,老师不会拍死说什么答案是对的或者是错的,因为这些都是不确定的,老师会引导大家去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有从理论层面来讲,比如赢者通吃或者马太效应,更多则是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课程结束后大家把讨论的东西进行了整理,是特别宝贵的资料。

这门课还讲了一些关于创业方面的课程,请了创业的学长来跟我们分享个人经历。我觉得大学生有很多心中有创业的小火苗,但是不了解或者不敢尝试或者其他各方面的原因没有落实到行动中,不管这门课有没有点燃大家心中的小火苗,我觉得课程给我们指点了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或者说让我们能更上进的去争取,而不是满足于打工仔的生活。

我觉得听完老师的课不能说学到多少知识或者改变多少,这个没法衡量。但是我个人感触是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启发,把学术变成了生活,现在我觉得不管去哪里看到什么总是在思考是不是我们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做得更好。比如我在一个公益组织做长期志愿者,我就经常思考可以应用互联网微公益的形式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些都是受到老师课程的启发。

如果用几个词概况老师的课的话,我想应该是:专业知识生活化,思考和主动学习,实践与互动

 

王倩(学号:08300690133

《电子商务》是在大学所有课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最好的一门课。教师以理论知识为基础,穿插各行各业的案例,其中包括了教师自己工作中所参与的案例,辅以实践参观,带学生们到电子商务的现实工作场所去感受虚拟背后的实在。课程同时,非常关注学生参与和互动,学生需要随堂进行案例分析的讨论,同时也要准备较为正式的案例演讲,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于理论及其应用的掌握,而且锻炼了学生们逻辑思维以及演讲能力。

顾媛(学号:08300690047

老师的《电子商务》课程在内容上丰富充实,条理清晰,采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灵活展现内容,并且贴近当下最新的热点;在授课形式上强调与学生互动,师生、同学间的讨论是一大特色;语言表达深入浅出,课堂气氛良好,同学们学习轻松活跃,接受度很高。考核形式灵活,将理论考试与学生演讲结合,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减轻了一味纸上谈兵的枯燥感。

潘戎戎(学号:08300690139)

电子商务这门课上课形式多样,每次课程都包含了讲座、小组展示和课堂讨论,在一个学期之中,我们还有机会参观电子商务企业,近距离了解了淘宝网上的商家时如何运作,理论结合实际,也使得我们更好的理解书中的理论。同时,老师上课采用案例教学,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核心又是什么。而每个小组期末的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与展示,让我们学会写创业计划书,为我们今后参加创业比赛或者真正创业提供了帮助。通过老师的激情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说,同学们相互间的交流与提问,以及上课轻松有趣的氛围,大家都实实在在的学到了最新最前沿的电子商务知识,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