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Zappos ——“卖鞋的亚马逊”
发布时间: 2012-04-20   浏览次数: 501

Zappos ——卖鞋的亚马逊

如果说到成功的“网店”,大家肯定首先会想到“亚马逊”。2009722日,作为全球的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以8.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在线购鞋网站Zappos。按穆利普鲁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的话说:“如果打不过,那就收购吧。”Zappos成功的秘诀究竟何在?何以让Endless.com(亚马逊2007年自创的专门销售鞋和包的网站)黯然失色?它的成功是特例还是有理可循?我们又能否在中国复制下一个Zappos

 

Zappos成长史

Zappos,音译“扎珀斯”,是西班牙语中“鞋子”的意思。两个年轻人在1999年创立 Zappos.com,开始在网络上卖鞋。当时创业资金不足100万美元,但到2004年网店的营业额就达到1.84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网络鞋店。2007年,Zappos的营业额已经有8.4亿美元,占美国鞋类网络市场总值30亿美元的1/4,《时代》杂志将之评为“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25个网站之一”。

 

Zappos创始人

令人意外的是,Zappos的创始人竟是一位刚满39岁的华人小伙。作为一名天才少年,早慧的谢家华19岁时就拿到了哈佛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证书,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他也做过开披萨店、销售自制徽章等小生意,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21岁那年,谢家华弃学从商,开创了网络广告公司LinkExchange,仅用两年时间就发展成有200名员工的大公司。1998年,LinkExchange265亿美元的身价委身微软,谢家华掘到了第一桶金,为缔造网络营销帝国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1999年,受到斯威姆的启发,他向斯威姆的网上售鞋公司ShoeSite注资100万美元。此后,ShoeSite更名为Zappos2000年,谢家华成为Zappo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不过,Zappos并没有旗开得胜,而是开局糟糕。每10份订单总有一份不能履行——要么发错了货,要么鞋子脱销。Zappos一直入不敷出,时刻面临着破产的危险。不过,谢家华没有让Zappos破产,而是让这个年轻的公司一步步成长为网络营销帝国。

 “亚马逊是低价的领导者,而我们则希望成为服务的领导者。客户服务是Zappos追求的理念,服务品质是Zappos的立足之本。”

                                                      ——谢家华

 

 

 

Zappos营销创新

1、员工招聘和管理:花钱鼓励员工离职

新员工入职后,Zappos会提供为期4个星期的培训,让他们充分理解Zappos的核心价值观。在培训期间员工将获得全薪,但当这些新员工开始融入工作的时候,他们的主管会出价:“如果你今天离职,我们会全额支付薪水,另外还提供1000美元的奖金。” 这一举动看似疯狂,但却吸引了那些真正认可公司价值、热爱公司事业的员工踊跃加入。谢家华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不希望自己的员工仅仅是为了钱才留在Zappos。选择离开的人也许暂时能拿到更多钱,但热情和奉献才是Zappos赖以留住顾客的核心价值,因此,更看重态度而不是经验Zappos选人的基本原则。

此外,在内部组织管理上,Zappos更是体现了其服务公司的本质。在Zappos的客服中心,没有所谓的经理级人物。谢家华相信,没有什么事是经理能做到而客服人员做不到的。每一个客服人员通过培训之后,都要保证客户能心满意足地挂上电话。

2、服务内容:

1)免费退货、延期付款

在电子商务中,鞋子是一类比较特殊的商品,电子商务的一大特色是先付款,后拿货体验,而鞋子必须要经过亲脚体验才能决定是否合适。这样就造成了一个错位的时间差,因此鞋子在网络中的销售并没有火起来。但Zappos不在乎利润,对顾客作出承诺,如果觉得鞋子不合适,送货和退货的运费都是免费的,甚至为了方便顾客退换货,还编制一套自编的自动退货程序,该理念之后被总结为“合脚即穿,不合就换”。为此,Zappos付出了1亿美元的运费作为代价。尽管退货率高达四分之一,但平均每份订单的金额达90美元,仍给Zappos留下了足够的利润空间,扣除送货和退货费用后,毛利仍可达35%。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最终成就了Zappos,其销售额在过去的10年中突飞猛进。谢家华表示,这是一个留住长期客户的策略。统计显示,75%的Zappos顾客是回头客,还有大部分客人是朋友或家人介绍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Zappos还推出了售后延迟付款的方式,使顾客享受到购买Zappos的商品后90天之内不付款等灵活的支付方式,使客户在网上购买鞋子时更为安全和便利。

2)货源、仓储、销售一条龙服务

谢家华意识到:商业并非为追求完美的商业模式,而是不断提升顾客体验,互联网并不是规避仓储的方式,而是更好管理仓储的手段。为了扩大商品种类,Zappos开始有了自己的库存。为了方便顾客挑选不同式样和颜色的鞋子,Zappos为库存的每一款鞋从8个不同的角度拍照。为了保证送货及时,Zappos把家安在了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的机场附近,仓库24小时运作。Zappos不仅要让顾客满意,还要让他们喜出望外——公司承诺4天内送达,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顾客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货。通过将交易的环节尽可能纳入可控的环节,Zappos从更多方面改善了顾客的满意度。

3)优质客服,您的知心朋友

     Zappos不以通话时间衡量客服人员的表现,只要求他们全力以赴地服务客户、。 曾有人为了恶作剧,给Zappos的客服人员打电话,说他住在圣莫妮卡市的一间酒店,很需要一份意大利披萨。这个要求立刻把客服搞懵了,但她很快反应过来,两分钟后,她打来电话,提供了圣莫妮卡地区五个最近的提供披萨外卖服务的食品店信息。缺货时,他们甚至会引导顾客进入竞争对手的网站进行购物。有时,顾客打电话甚至只是因为孤单想找个人聊聊。对于Zappos的客服来说,做成生意并不是他们的目标,而是努力通过电话交流,与顾客建立长久的情感联系。

3、宣传策略:

1FacebookYoutubeTwitter的免费广告

Zappos积极鼓励员工广泛地利用多种网络工具,在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网站上发表与自己工作、生活相关的作品,展示自己公司的服务理念和快乐多元的公司文化。比如:几个搞怪的员工相约一起剃光头发,只留下头顶中间一片头发,理成“Zapposlogo字样,用来表达在Zappos工作的自豪和快乐;有人把自己的座位拍成视频上传,分享者可以看到桌上散乱的零食,可爱的玩偶,被生活照铺满的墙板,当然还有一个快乐而满足的员工……

2)口碑传播——无声胜有声

无法判定Zappos所做的一切是否是从公关、宣传的角度来设计的,但是从传播、品牌构建效果来看却是异乎寻常的棒。当您听到这些事迹,是不是想立刻把Zappos的这些无敌“招法”讲给朋友们听呢?这就说明你已经被Zappos广告了。

曾经有位女士通过Zappos.com给自己的母亲买了7双鞋子,回家试穿后有5双不合适,该女士申请退货,但接着母亲生病住院,并在不久后去世,退货的事情便拖着没有继续。令她意外的事情是,Zappos的客服人员主动与她联系,询问退货没有继续进展的原因,当得知她母亲的不幸后,便主动联系快递人员上门取货,不久这位女士还收到Zappos寄来的安慰花束。这些或者煽情,或者让你惊讶的故事,极具话题性,在网络和媒体中传为佳话。人们在谈论中主动传播着“免费退货、延期付款、知心客服”等理念,很容易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1 Zappos营销创新模式

 

问题:

浏览完Zappos的案例,我们再回到开头所提出的疑问,现在你们能解答了吗?

1Zappos成功的原因?

2Zappos成功地营造了快乐的顾客情感体验,但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人力

及运输成本。从电子商务的角度来分析,虽然谢家华成功了,但他的某些理念和行为是否合理?

3Zappos的成功是特例还是有理可循?我们能否在中国复制另一个Zapp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