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11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升硕士生陈飞珺评价
发布时间: 2013-12-20 访问次数: 121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记《材料科学导论》对我的影响

 

我是复旦07级材料科学系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我们是大三上半学期修读的材料科学导论,当时这门课还是材料化学专业13个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在修读这门课以前,我们对材料科学可以说几乎不了解,但是这门课从方方面面—基础原理到实际应用—对材料科学进行了系统而又完整的介绍,使我们对材料有了全面的认识。在课上杨老师充满激情的演讲、借助各种科研案例的旁征博引,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杨老师介绍的关于印制电子的概念和最新发展,让我了解到了这个领域最前沿的信息,同时对该领域的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在大三下半学期,我就主动联系杨老师,表示希望可以有机会到课题组学习,也是提前进入实验室,为以后读研打基础。杨老师非常热情地欢迎了我并对我提前进入实验室表示了鼓励。直研以后,我在大四下做毕业论文时就在杨老师组里做印制电路板(PCB)的失效分析,这为我研究生阶段从事失效分析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读研期间,我有幸每一年都成为了材料科学导论课的助教,每次都旁听杨老师讲课。让我感触特别深的是杨老师每一年讲课前都会重新认真备课,且每一年的ppt都是不同的,会加入最新的东西如每年的诺贝尔奖等,还会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实例给同学讲解,以研促教,激发同学们对材料的热情与兴趣。并且还开创性地加入了三个实验,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我经历了这门课人数的剧增、专业及院校的扩展,被杨老师的认真负责、全力投入深深感动。这也激发了我学习和科研的热情,在研究生期间,我承担了3项失效分析课题,在国际期刊接收发表数篇论文,除一篇二作以外均为第一作者SCI论文。

总之,这门课是我进入杨老师课题组的引路石,是我努力学习和科研的鞭策,这门课对我的影响可谓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11210300001(本科学号07300300019)陈飞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