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09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升硕士生陆倩淑评价
发布时间: 2013-12-20 访问次数: 88

得知杨老师的《材料科学导论》即将参加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答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致以诚挚的祝愿!

要说《材料科学导论》对我研究生和现今工作的影响和意义,其实我觉得从本科阶段说起更加恰当。因为作为一名材料学专业的学生,《材料科学导论》是我接触到的第一门有着专业独特性的课程。它是基础课,但又不同于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理工科通用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我得以了解到何为材料学、材料的分类、材料学的研究领域和方法等基础但绝对重要的议题。可以这么说,是杨老师生动活泼,又内容详实的《材料科学导论》,激发了我进一步学习材料学的好奇心,使得我在大四的人生选择之际做出了读研的决定。

在研究生期间,《材料科学导论》可以说是指引我研究工作的一个灯塔。作为一门导论课程,它有着范围广、内容多的特点,和研究生工作需要的专、精、艰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虽然我做的课题更加偏重于高分子和复合材料,但是《材料科学导论》中讲述的金属和陶瓷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实例还是给了我不少的灵感和启迪。因为课题方向可以不一样,但是思维方式,思想方法是类似甚至一致的。这一点,我从《材料科学导论》中获益良多。

离开学校,我来到汉高公司从事Mkt工作。这是一项要求人在短时间内快速而全面地掌握某领域关键信息的工作,而这一技能在我大学期间准备《材料科学导论》的考试时就已经得到充分的训练,因为《材料科学导论》的特点就是内容多、范围广、信息量大,需要人在有限时间里准确地寻找到有用的内容。此外,我的工作还需要我接触大量新兴材料,相比于我的同事们,学习过《材料科学导论》的我又一次发现了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虽然一种材料我可能从未接触,但我可凭借本科《材料科学导论》给我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验迅速地判断它的分类和一些基本的理化性质,从而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也使得我的Mkt工作能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以上就是《材料科学导论》对我学习和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再次感谢杨老师,感谢《材料科学导论》。

                                                                                 陆倩淑-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