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ICEPT-2008 ”国际学术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免试直升硕士生纪丽娜评价
发布时间: 2013-12-20 访问次数: 82

材料科学导论学习感想

 

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杨振国教授的《材料科学导论》(以下简称“导论”),我想将其比作为材料学课程中的“清明上河图”。这幅全景式“构图”将金属、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等五大基础材料一一呈现在学生的眼前,全“图”结构严密、活泼简洁,构“图”起伏有序,讲授生动传神。

作为材料学基础课程,“导论”不仅兼顾了基础理论体系的构建,而且做到了知识结构的“与时俱进”。杨教授瞄准了最新颖、最前沿的材料领域发展方向,在不断提炼更新的过程中,赋予了该课程综合性、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和新颖性等五大特点。

与其他课程不同的是,“导论”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材料应用与经济社会密切联系在一起。杨教授在授课时会同学生讲他实际的研究课题,将一些关键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辅以一批重大项目的案例分析如秦山核电站、上海石化、汕头印制电路板厂等,直观地让我们了解到,材料知识的合理运用、恰到好处的分析方法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也为社会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杨教授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我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印制电路板(PCB)的失效分析,该领域是杨教授首次拓展的新方向。分析过程中涉及金属、复合材料、半导体方面的知识,以及失效分析常用的表征和分析方法,“导论”的开设为我的学术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杨教授手把手的指导下,锻炼了我独立承担科研课题的思维与能力。

毕业后,受杨教授影响,我选择了在质监系统工作,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平时,经常会碰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标准制修订,例如新材料开发和材料检测方法的标准立项。这时,同事们便会先来与我聊聊项目的技术难度和创新水平,这些都得益于材料学综合知识的储备。有时,遇到问题或知识上的盲区,我便会翻阅当时的“导论”笔记,一边回忆所学,一边怀念这位学识渊博、热情朴实、专注专业的导师。

                                                                                                                                  纪丽娜

                                                                                                                               20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