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材料化学 裴立远
发布时间: 2013-01-04 访问次数: 188

 

    这学期我选了杨振国教授主讲的专业课《材料科学导论》。

    起初我对于这门专业课并没有多好的预期,但第一次上课,杨教授就用他渊博的学识与启发性的讲课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每个知识点的引入,杨教授总会从实际应用中出发来展开。然后在讲解具体知识点时,会有许多拓展性、启发性的内容,让我们在更加全面、更加的了解的同时,更能学会思考。对于很抽象的内容,则更是会特意强调其实际应用价值帮助我们理解,比如讲到固体材料的缺陷中滑移面时,本来这是非常微观、抽象因而比较难以理解的,但杨教授通过讲解滑移面的多少决定实际材料断裂时的韧性,并举了许多生产设计时考虑的实际例子,让大家都能比较好的接受这一概念,同时更让我们在最初学习时就有意识的与实际情况相结合。

    除却讲解时的种种精彩,这门课最大的亮点在于加入了实验教学。我们一共观摩了三组实验:橡胶的拉伸、高分子球晶和透明导电薄膜制备。在橡胶拉伸试验中,我还有幸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亲自进行了一次操作,让我非常直观、具体的观察到了材料拉伸时的现象与过程,课本上只有一根曲线的固体拉伸过程一下子清晰了起来。另外两个实验也都非常有趣味性与启发性,更是激起了我们学习与探索的热情。

    总之,这门课让我对于材料科学整体的情况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培养了我们与实际结合的思维方式,非常感谢杨振国教授这一学期带课时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材料化学   裴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