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材料物理 郭庆睿
发布时间: 2013-01-04 访问次数: 243

 

    杨振国老师的材料科学导论的课程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是相当丰富和令人印象深刻的。除必须的授课内容外,课程穿插着很多丰富而很有意义的教学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关材料失效分析的一个实际案例的讲述。杨振国老师本身也在搞失效分析,在一次课程中杨老师就以他的团队刚刚完成的并且成果在国内外同行中脱颖而出的一次失效分析项目作为课堂案例讲述,使我们对相关的材料工程,、团队运作方式、材料检测和分析流程有了一个全新而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另外一次印象深刻的课程活动就是对材料系相关实验室的参观,包括材料拉伸结构测量、圆晶生长等等实验器材,并做了现场演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教学效果。杨老师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动用如此多的资源投入课程,其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还有另外一件事情令我对杨振国老师敬佩不已。记得在课程上杨老师专门挑出一节课的时间给我们讲了关于现在科研人才培养的现状,中间对我们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很多中肯的,语重心长的建议。杨老师对课程倾注的精力,对我们倾注的希望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杨老师注意到了培养一个好的科学精神,要远比学会一门课程重要的多,也艰难的多。杨振国老师能过更多的着眼学生们的未来,这也更令杨老师受人敬佩。

 

                                    ——————郭庆睿 10300300025 材料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