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导论》课程

杨振国:宏电子技术及其产业化前景
发布时间: 2012-03-08 访问次数: 428

        由上海市电子学会电子电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0年上海电子电镀学术年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南昌路47号科学会堂成功举办。复旦大学材料系教授、博导、复合材料研究室主任在会上做了“宏电子技术及其产业化前景”的报告,报告认为,近十年来随着一些导电聚合物材料、有机基板材料、功能化纳米材料及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成功,采用各种印制工艺在柔性基板上低成本制造柔性电子、有机电子、大面积电子和电子电路成为了可能,一种新兴的印制电子(Printed Electronics)技术便应运而生。目前,部分印制电子产品如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发光显示器和有机电子标签等开始进入了市场试应用,未来20年预计达3000亿美元的印制电子产业正在形成。还有一些适于大面积低成本的制造工艺如物理气相沉积(PVD)和电沉积(ED)等也在开发应用中,这些技术的共同特点是加成法制造工艺,于是一种统称为宏电子技术(Macroelectronics)正在逐步形成,这为所有电子产品的加成法制造工艺提供了统一的理论基础,从而在其理论指导下研发出可实现低成本制造电子产品的各种材料、工艺、器件与设备。

   会上,杨振国教授就厘清宏电子与微电子的相互关系及其异同点,对宏电子技术的发展历史、理论基础、材料类型、制造工艺与市场应用等进行概要的介绍和评述。

 

资料来源:PCB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