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课程内容
发布时间: 2012-03-16   浏览次数: 668

课程内容

    《影视剧艺术》作为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前不包括实践类内容,教学内容如下:

 

第一模块:作为语言与艺术的电影

1.电影语言的基本元素(景别、构图、镜头运动、机位、色彩、电影音乐)(4学时)

2.电影剪辑:蒙太奇学派和长镜头学派(2学时)

第二模块:电影剧本创作与分析基础

1.如何讲一个好故事(事件、人物关系与规定情境的作用)(2学时)

2.情节的动力(困境突围情节推动力的本质属性)(2学时)

3.人物(中心人物、线索人物、周旋人物、特殊人物、临时人物,以及人物关系的变化)(2学时)

4.情境与剧本分析(结合剧本,分析情境八条)(2学时)

第三模块:电影观摩及讨论(4学时)

第四模块:电影史研究

1.影像中国:中国六代导演群(4学时)

2.好莱坞电影概述(2学时)

第五模块:电影导演及类型电影研究

1.张艺谋电影研究(4学时)

2.香港黑帮片研究(2学时)

3.黑泽明电影研究(2学时)


        上述内容信息量比较大,一些电影例证会依据每年的热门电影进行替换,并能将教师最新的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尤其教师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也会尽可能地在课堂上渗透。
 

 课程内容的设置特色与目标

         在当前的大学公共电影课程中,有的课程偏重于电影史,有些偏重于电影理论,还有些完全是电影故事介绍配以空泛的分析,不符合大学公共电影课程的性质和目标,也不符合学生的知识背景和实际期望。因为,大学公共电影课程不是专业课程,所面对的学生来自于各个专业各个年级,他们选修此课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专业人才,而是试着去了解作为一门艺术的电影,在教师的引导下去领略电影作品的思想和艺术魅力,并受到精神的感染和心灵的陶冶。这都决定了大学公共电影课程的性质是“普及”,但又不能沦落为“休闲”与“娱乐”,而是在“普及”中有提高、有创造。
         因此,在大学公共电影课程中,应转变观念,立足于艺术情境的营造,立足于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以及艺术样式的独到分析,但又不满足于此。因为,对于学生来说,理解一部电影的巨大审美价值(思想上的、情感上的)远比掌握这部电影复杂的蒙太奇结构和光影构成要重要得多。这就要求教师在电影作品的细读与鉴赏中也将一些宏大的人生命题融注其中。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艺术鉴赏力,更可以对受教育者的心灵产生长远的、深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使受教育者的人格趋于完满、完善、完美。这显然是大学公共电影课程(包括整个大学公共艺术课程)应努力的方向。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影视剧艺术》由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20世纪80年代末《电影艺术鉴赏评论》发展而来,当时由张振华老师开设。1993年在课程中又增加了“戏剧艺术”和“电视剧艺术”的部分,改名为《影视剧艺术》,并被列为学校的限修类四门主干课程之一。在后来的美育课程中,本课程一度又更名为《影视剧审美教程》,仍属艺术类五门主干课程之一,2000年成为校重点建设课程。2003年,恢复课名为《影视剧艺术》,并按教务处要求重新审定内容,增设新参考书,进一步完善了课程建设。2005年,《影视剧艺术》被教务处列为“校级精品课程”。

    2009年,随着当时参与精品课程建设的张振华老师、王世靖老师和耿保生老师相继退休,《影视剧艺术》被取消了“校级精品课程”资格。与此同时,2006年龚金平老师,2009年周涛老师、2011年许肖潇老师、2012年陈瑜老师都在开设《影视剧艺术》这门课程。2010年,随着以龚金平老师为首席教师的复旦大学“公共影视课程教学团队”的成立,教学团队成员重新制定了教学大纲,明确了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改革了教学形式和考核方式,《影视剧艺术》在各方面有了明显的改革和调整。尤其随着龚金平负责的《影视剧艺术》于2009年被教务处列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立项”,以及2011年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列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立项”,2012年被列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影视剧艺术》正以新的面貌、新的师资队伍出现在复旦学子面前,成为每年的热门选修课程。

 

课程获奖情况:

1.2009年10月,《影视剧艺术》被复旦大学教务处列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立项”课程。

2.2011年10月,《影视剧艺术》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列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立项”课程。

3.2012年5月,《影视剧艺术》被复旦大学教务处列为“校级精品课程”。

4.2009年12月,以《影视剧艺术》的教学改革和探索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成果《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突破》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5.2013年12月,以《影视剧艺术》的教学改革和探索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成果《大学公共艺术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及效果的立体延伸》获复旦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6.2014年3月,以《影视剧艺术》的教学改革和探索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成果《大学公共艺术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及效果的立体延伸》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