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教学队伍结构、整体素质及师资培养
发布时间: 2012-03-16   浏览次数: 404

一 教学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
 
       

    目前教学队伍由一名副教授和三名讲师组成,皆为研究生学历,其中龚金平具有博士学位,许肖潇拥有双硕士学位,周涛具有硕士学位,陈瑜正在攻读复旦大学中文系影视文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四人皆为艺术教育中心骨干教师,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公共影视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知识结构比较理想,平均年龄33岁,属于相当年轻的教学队伍,能及时了解电影界的最新动态,掌握一些电影拍摄、制作领域的技术前沿,熟练运用最新的教学手段,探索活泼多样的教学形式,也比较容易找到学生的兴趣点。

      本教学队伍成员各自的学术背景各有所长,具体而言,龚金平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偏重电影史、电影类型研究及电影理论研究,授课方面偏重电影鉴赏、电影美学介绍、电影比较研究等内容;许肖潇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在电影剧本创作、电影短片拍摄、电影剪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授课偏重电影鉴赏与创作实践;周涛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话剧表演、话剧剧本创作等方面颇有成就,因而在授课方面偏重电影剧本结构分析、电影表演分析等内容;陈瑜老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现又在攻读复旦大学中文系影视文学专业的博士学位,授课方面偏重电影音乐。 
     由于本教学队伍四人同属复旦大学“公共影视课程教学团队”成员,龚金平为团队首席教师,因而能够齐心协力地投入到课程建设中去,也能有针对性地规划教师培养并策划教学改革。
    

二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当前,本课程团队全部是青年教师,年龄最大的也只有37岁,其余三位教师只有33岁、32、31岁,都处于个人事业发展期,并且有清晰的个人规划和培养目标,本单位及本教学团队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每位教师开设新课资助3000元。目前本教学团队新开设和准备开设的课程包括:《影像创作分析》、《电影导演艺术导论》、《电影音乐》等。
    2.鼓励教师申报教务处的研讨型课程、全英语课程和复旦学院的核心课程。目前龚金平开设的《中外电影比较研究》已经是研讨型课程。
    3.鼓励教师进修或攻读学位。目前,本教学团队的陈瑜老师已考取复旦大学中文系影视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周涛老师正准备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的博士生,龚金平老师准备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4.教师之间通过互相听课、评课,集体备课等形式,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效果显著。
     5.以团队为基础,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建设,成果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