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试卷及参考答案

 
课程试卷及参考答案

期末考试试卷一及评分标准

 

一、电影短片(《Mike’s  New Car》)观摩并撰写影评(60分)
(期望的写作要求:能指出短片的意旨所在;能从电影的角度指出短片如何用影像、色彩、节奏、镜头运动等方式来呈现主题;有可能的情况下指出短片有突破性的地方和不足的地方。下同)
二、电影短片(《New York ,I Love You》第十一段和第十二段)观摩并撰写影评(40分)
     参考影评请点击附件:http://10.108.0.74/s/271/t/512/a/10527/info.jspy
 

期末考试试卷二及评分标准

一、你如何评价影片《活着》(1994)在张艺谋电影创作中的地位和影响?
      
1.《活着》是张艺谋电影创作的一个分水岭,此前,张艺谋电影一直迷恋于营造“东方特色”以获得国际命名。此后,张艺谋的电影创作更多地试图圆融商业性、政治性、艺术性。
2.《活着》代表着张艺谋对“民俗”的最大程度渲染(皮影、文革、“中国历史”)。
3.《活着》代表着张艺谋为了获得国际认可而对政治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背离(对“文革”的批判)。
4.《活着》遭禁之后,张艺谋再未去碰撞“政治高压线”,其艺术个性和批判力度都有所减弱。此后,国际化的影响在他的影片中有所减弱,市场化的因素更加突出。



二、影片《旺角卡门》(1988,导演王家卫)与同时期的香港黑帮片相比有何特点?

1.《旺角卡门》对“英雄”作了凡俗化处理,相对于《英雄本色》,让观众看到了“英雄”的落寞和无助。
2.《旺角卡门》体现了对江湖恩怨的厌倦。
3.《旺角卡门》表明了黑帮人物的悲剧性命运,褪去了“英雄”光环后呈现其“事业”的虚无。
4.《旺角卡门》体现出对光影、色彩、镜头运动等电影形式上的精到处理,看上去粗糙,但有一种力感,并有对场景的精心设置。

 

三、.你如何理解法国新浪潮电影的衰落?这对于当前的中国电影有何启示?

1.许多“新浪潮”影片中的淫乱或耸人听闻的东西引起了公众的反感。它们所宣扬的一种无视传统道德的“新道德观”在性自由问题上是一种提倡放荡生活的反道德观。
2.青年导演在技术上缺乏专门训练,因此许多廉价拍摄的影片显得粗糙,加上剧情互相雷同,更使观众感到乏味。

对中国电影的启示:
1.电影导演应体现鲜明的艺术个性。
2.艺术上的创新应具有与市场一定的契合性,不能沉醉于个体性的艺术追求。
3.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并不矛盾,但应有比较明晰的功能定位。

 

四、分镜头剧本写作(40分):
(请根据下面的文字设想一个情境,撰写一个分镜头剧本,标明景别、镜头运动方式,可能的情况下标明光线、色彩、机位及切换方式等)
 
岭坡是驼子村里的一座荒山,土少石头多,又没有水。种不成庄稼,也派不上别的用场,一直荒在那里。现在,驼子只要一得闲,就背着把镢头上山了。上了山以 后,又是挖又是刨的。挖成一个坑,又从山下吃力地挑上土来,填在里面。然后种上树。种上树以后,还要再从山下担水来浇。种活一棵树,不知道要耗费多少体力 和心血。(中篇小说《嫁死》)

仅供参考:
  1.(全景,仰拍,日景,高光)陡峭的荒山像一种威胁。
  2.(镜头上升,大远景、俯拍,镜头平稳横移,并逐渐推近)荒山的贫瘠辽阔。
  3. (镜头推近,从大远景到全景,俯拍)驼子在挖洞。
  4.(切,平角度,中近景,背面,逆光)驼子在挖洞。
  5.(镜头移动,平角度,特写,正面,顺光)驼子的脸部特写。
  6.(化,仰拍,大远景,背面)驼子背土、担水上山栽树。
  7.(化,平角度,全景,顺光)一棵树栽成了,驼子满意在站在一旁。
 

 

期末考试试卷三及评分标准

 

     观摩影片〈The Last Farm〉并回答下列问题:
      一、你对本片的主题如何理解?(30分)
(考察学生对影片的情节、视听语言等细节的捕捉是否充分,对主题的理解是否到位。要求对主题的描述简明、扼要、深入、到位。)
      二、分析本片是如何利用视听语言来表述并强化主题的?(30分)
(考察学生对视听语言的定义和应用是否正确理解,并能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观影过程中、通过对视听语言的捕捉体会到导演的创作意图,能对优秀的镜头或段落有一定敏感度,并能做正确分析。)
   三、通过本片你联想到了哪些其他影片?请举例,并说明原因。(20分)
(考察学生对老师给出的50部参考影片的熟悉程度,考察学生的观影数量,以及对影片 的主题或视听语言部分理解是否到位。举影片列表中的影片案例,或其他知名优秀影片,并能做充分正确说明的,并具有个人独特见解的为优秀答案。)
   四、你认为成为一部优秀的影片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什么?(20分)
(考察学生对影片的各个创作流程的理解是否到位,对影片创作各个职能角色分工的认识是否充分。是否充分理解剧本在影片成败上的重要作用 。)
 

 

期末考试试卷四及评分标准

 


一、简答题:(每题20分,共40分)
1.影视与戏剧的功能各是什么?
影视的功能:再现、表现、审美、传播、教育。
戏剧的功能:审美、娱乐、教育、交流。

2.作为构成“悬念”的条件之一,“结局”有哪些特点?
  1).存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结局
  2).悬念是将戏剧作品中的结果,经过戏剧排列而造成的,猜不透,吃不准是戏剧的特征。
  3).开头和结果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过程要讲究“风回路转”,结局要出人意料。


二.论述题:(60分)
请结合你所学专业,谈谈电影、电视或戏剧等艺术对其的影响。
开放性命题,论述中涉及“素材”、“创意”、“题材”、“事件”、“人物关系”、
“情节”等内容即可酌情给分。

 

 

 
 
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