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首页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组织安排

 
教学内容组织安排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第一模块:作为语言与艺术的电影
1.电影语言的基本元素(景别、构图、镜头运动、机位、色彩、电影音乐)(4学时)
2.电影剪辑:蒙太奇学派和长镜头学派(2学时)


第二模块:电影剧本创作与分析基础
 1.如何讲一个好故事(事件、人物关系与规定情境的作用)(2学时)
2.情节的动力(困境突围情节推动力的本质属性)(2学时)
3.人物(中心人物、线索人物、周旋人物、特殊人物、临时人物,以及人物关系                  
的变化)(2学时)
4.情境与剧本分析(结合剧本,分析情境八条)(2学时)


第三模块:电影观摩及讨论(4学时)


第四模块:电影史研究
1.影像中国:中国六代导演群(4学时)
2.好莱坞电影概述(2学时)


第五模块:电影导演及类型电影研究
1.张艺谋电影研究(4学时)
2.香港黑帮片研究(2学时)
3.黑泽明电影研究(2学时)

 
课程特色
 
    1.本课程秉持着通识教育的理念,立足于电影艺术的本体,也立足于电影作品的感染力以及艺术样式的独到分析,既要让学生理解一部电影的蒙太奇结构和光影构成,也要让学生掌握这部影片巨大的审美价值(思想上的、情感上的),甚至在电影作品的细读与鉴赏中将一些宏大的人生命题融注其中。
     2.本课程密切关注电影界的最新动态,能够及时通过课堂讲解、讨论,或者网络交流等形式,分析最新的电影作品和电影创作现象。
     3.本课程不仅有活泼的教学形式,契合电影本体和学生兴趣的教学内容,还有开放性的考核方式,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艺术创造性和思维活跃性。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是如何立足于艺术情境的营造,立足于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以及艺术样式的独到分析,但又不满足于此。也就是说,既要让学生理解一部电影的蒙太奇结构和光影构成,也要让学生掌握这部影片巨大的审美价值(思想上的、情感上的),甚至可以在电影作品的细读与鉴赏中将一些宏大的人生命题融注其中。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艺术鉴赏力,更可以对受教育者的心灵产生长远的、深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使受教育者的人格趋于完满、完善、完美。也就是说,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上述重点与难点的解决办法是立足于电影的艺术本体,教师选择几部具有较高艺术成就,尤其具有深厚人文内涵的电影作品,带领学生细致分析影片的视听语言和叙事技巧,进而水到渠成地理解影片的思想内涵,并引导学生返身质询,从影片中得到丰富的人生感悟与思想感召。而且,本课程还通过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观影兴趣,使他们除了具备一定的观影能力外,更引导让学生主动阅读大量书籍和影片,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生活体验与思考、并激发创作激情,用文学、摄影作品、影视作品等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