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



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负责人龚金平

 
课程负责人龚金平

基本

 

信息

姓 名 龚金平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研究生/

 

博士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理论与影视教研室主任;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长三角高校影视戏剧学会秘书长;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理事
E-mail gongjinping@

 

fudan.edu.cn

电话 65642618 手机  
所在院系 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研究领域 类型电影、中外电影比较研究、大学公共影视教育
授课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总人数)等;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影视剧艺术》(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每周2学时,12届(包括暑期课程),授课学生总人数约1000人。

2.《当代电影美学》,每周2学时,12届(包括暑期课程),授课学生总人数约1000人。

3.《中外电影比较研究》(教务处立项研讨型课程),8届,授课学生总人数约300人。

二.指导学生情况:

1.指导新闻学院2009年学生孔雪莹完成校团委第26期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行动支持计划《从上古神话到潜藏的儒学——对国产灾难片历史困境的文化探根》(2012)。

2.指导新闻学院2010年学生王铮所率领的团队完成校团委日常化社会实践项目《UFilm——上海大学生独立电影人现状调查》(2012)。

3.指导新闻学院2013年学生张隽韬所率领的团队完成《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社会调查项目《大学生观影心态调查》(2014)。

 

 


 

教学

 

研究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等

 

一.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1.《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研究》,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金苗”项目,2008年9月立项,已完成,主持。

2. 《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研究》,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市级项目(省部级项目),2009年10月立项,已完成,主持。

3.《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课程体系构建及教材编写》,复旦大学教务处本科教学改革项目,2010年12月立项,已完成,主持。

4. 《实现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良性互动的途径与实效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1-2012年度美育专项课题,2011年9月立项,已完成,主持。

5.《大学公共艺术课程中研讨型课程的实施方式与实效研究》,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课题,2012年9月立项,已完成,主持。

二.作为第一署名人发表的教学论文:

1. 《多媒体技术背景下影视教学的探索与思考》,《中国艺术教育》,2008年3期。

2. 《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影视课程的理念革新与实践探索》,《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2011年1期。

3. 《我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实施现状与反思》,《黑河学刊》,2011年3期。

4.《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研究》,《理论界》(中文核心期刊)),2011年6期。

5.融注人格教育与生命教育的审美教育——通识教育背景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几点思考》,《复旦通识教育》,2008年1期。

6.关心学生的人格发展与创新能力培养——通识教育背景下复旦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与思考》,《美育通讯》,2009年1期。

7.《研讨型课程的实施方式与实效研究——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PBL学习理念的探索》,《复旦通识教育》,2012年1期。

8. 《从“艺术教育”走向“文化教育”的大学公共影视课程》,收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2013年年会论文集(2013年8月)。

9.《研讨型课程〈中外电影比较研究〉的探索与实践》,《复旦通识教育》2014年1期。

10.《大学公共影视课程中影视实践课的探索与改革》(与许肖潇合撰),《中国艺术教育》,20141期。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 教学成果《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突破》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09),授予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个人署名第二,为实际上的主要完成者。

2. 开设的《影视剧艺术》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点建设课程立项(2011),授予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个人为课程负责人。

3. 《融注人格教育与生命教育的审美教育——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几点思考》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2009),独立完成,授予单位为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组委会。

4.论文《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理念革新与实践探索》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2012),独立完成,授予单位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委会。该文同时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2012年2月)。

5.论文《转变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实现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的良性互动与相互促进》获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2012),第一作者。

6.个人获复旦大学2010年度香港人奖教金,授予单位为复旦大学(2011)。

7.教学成果《大学公共艺术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及效果的立体延伸》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12月),个人署名第二,为实际上的主要完成者。

8. 教学成果《大学公共艺术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及效果的立体延伸》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3月),个人署名第二,为实际上的主要完成者。

四.参编及独撰教材:

1.参编教材《影视鉴赏》(2009,杨晓林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本人撰写两章,约2万字。

2.参编教材《电影名片分析15讲》(2011,厉震林主编,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本人撰写两章,约4万字。

3.参编教材《读电影——百年奥斯卡最佳电影品鉴》(2012,杨晓林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本人撰写两章,约1万字。

4.本人已独立完成教材《电影鉴赏:理论与实例》的撰写,计20余万字,正在筹备出版。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承担部分);在国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等

一.近五年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理念革新与实践研究》,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市级项目(省部级项目),2009年10月立项,已于2012年9月结项,主持。

2.《走 向 多 元——论新时期以来类型电影的创作发展》,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办公室(省部级课题),2001年立项,2009年完成,为第一参与人,撰写其中的四章,约十万字。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一)论文与个人学术专著

1.龚金平.《开放视野下多维对话关系的构建——作为历史与实践的中国当代电影改编》,光明日报出版社,2007年版,26万字(个人学术专著)。

2.龚金平.《在“民族特色”中寻找“世界共通性——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改编电影研究 》,《当代文坛》, CSSCI来源期刊,20076期。

3. 龚金平.《走向“后现代主义”的迟豫之旅——后现代语境下的中国改编电影研究》,《当代文坛》,20083期,CSSCI来源期刊。

4. 龚金平. 《“电影本性”的沉浮——新中国至今话剧的电影改编研究》, 《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82期。

5. 龚金平.《新时期的中国体育故事片》,《当代电影》,CSSCI来源期刊,20088期。

6. 龚金平.《融于电视语言中的震撼与思考——浅评电视剧〈朱元璋〉》《中国电视》,CSSCI来源期刊, 200811期。

7. 龚金平.《〈铁人〉:沉重的光荣与梦想》,《当代电影》,CSSCI来源期刊,20105期。

8. 龚金平.《历史伤痛抑或民俗奇观——中国电影如何表现“文革”》,《电影文学》,中文核心期刊,20072期。

9. 龚金平.《寻找宏大历史题材的个体化表述——从〈我的长征〉看主旋律电影的变奏》,《中外军事影视》,20072期。

10. 龚金平.《主流意识形态的伦理化表达——十七年(19491966)和“文革”(19661976)时期中国改编电影研究》,《兰州学刊》,中文核心期刊,20072期。

11. 龚金平.《中国当代电影改编的叙述学观照——以叙述方位为切入角度》,《电影文学》,中文核心期刊,20075期。

12. 龚金平.《在历史的回望中寻找当下的承接》,《杭州师范学院学报》,中文核心期刊,20074期。

13. 龚金平.《在褪色“江湖”中寻找“英雄”的再生——香港黑帮片的叙事学研究》,《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075期。

14. 龚金平.《“革命时代”的爱情惋叹——十七年(19491966)和“文革”(19661976)时期中国改编电影研究》,《兰州学刊》,中文核心期刊,200711期。

15. 龚金平.《以酷炫形式书写的青春梦想——作为体育片的〈大灌篮〉》,《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083期。

16. 龚金平.《在“体育”中体认人生的完整与丰盈——中美体育片的比较研究》,《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084期。

17. 龚金平.20世纪90年代中国情爱小说解读》,《长城》,20092期。

18. 龚金平.《〈花木兰〉:中国式英雄的成长与加冕》,《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01期。

19. 龚金平.《从〈黑猫警长〉谈中国动画电影的价值定位与市场探索》,《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04期。

21. 龚金平.《“人”的解放与“人性”的回归——评影片〈高考·1977〉》,《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093期。

22. 龚金平.《废墟上的渴望与挣扎》,《影博·影响》,20102期。

23. 龚金平. 《〈花木兰〉:中国式英雄的成长与加冕》,《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01期。

24.龚金平.《〈山楂树之恋〉:张艺谋的华丽转身与沉静回归》,《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11期。

25. 龚金平.《“故事”与“场面”的正面交锋》,《主人》,20116期。

26. 龚金平陈瑜.《〈让子弹飞〉:恣意喧闹背后的寂寞苍凉》,《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11期。

27. 龚金平.《“中国古装大片”应该追求怎样的“形与魂”》,《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21期。

28.陈寅,龚金平.《〈海角七号〉:落魄人生的奇迹演出》,《中国艺术教育》,20101期。

29.龚金平,陈瑜. 《〈让子弹飞〉:恣意喧闹背后的寂寞苍凉》,《中国艺术教育》,20112期。

30. 龚金平.《贺岁档:百花齐放还是自相残杀》,《上海采风》,20101期。

31. 龚金平.《心理惊悚与肉体炼狱中的浴火重生》,《主人》,200911期。

32. 龚金平.《〈高考·1977〉:历史变革中的惶惑与挣扎》,入选《中国电影年鉴2010》,中国电影年鉴社,2011年出版。

33.龚金平.《“民族性”的异化与“全球化”的焦虑》,《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23期。

34.龚金平.《心灵幽暗处的悬疑风景——2013年华语惊悚片述评》,《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42期。

35.龚金平.《惊悚外衣下的爱情魅惑——〈京城81号〉对于国产惊悚片的启示与警示》,《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45期。

36.龚金平.消费社会语境下的现象电影分析——电影〈小时代〉及其它》,《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41期。

37.龚金平.泛政治化的庄严与空洞》,《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45期。

38.龚金平.的泛滥与的荒芜》,《电影研究》(厉震林,胡雪桦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年。

39.龚金平.2013年华语爱情片纵横谈》,《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41期。

40. 龚金平.《创伤与执着——张爱玲小说中神经病症候人物分析》,《河南科学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151期。

41.龚金平.《惊悚电影三题》,《书城》,20153.

42.龚金平.《喜剧思维的偏离与喜剧精神的匮乏——关于国产喜剧电影的再思考》,《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32期。

43.龚金平.《华语影视戏剧的历史与现状》,《电影新作》,中文核心期刊,20134期。

44.龚金平.《在惊恐的瞬间消费中误入歧途》,《重大美视电影研究》,20131期。

45.龚金平.《〈泰囧〉为何能力挫群雄》,《主人》,20132期。

46.龚金平.《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热闹与尴尬》,《主人》,20134期。

47.龚金平.《光影流转中的繁华与沧桑——中国电影中“老上海”形象的变迁》,《都市文化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52期。

(二)论文入选论文集

1.龚金平.《从艺术教育走向文化教育的大学公共影视课程》,入选《光影之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委员会2013年会论文集》(黄会林,厉震林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年。

2.龚金平.《在“褪色”江湖中寻找“英雄”的再生——香港黑帮片的叙事学研究》,入选《不一样的景观——港台电影研究》(周斌主编),东方出版中心,2009年出版。

3.龚金平.《在不如意的生活中气喘吁吁》,入选《上海职工文学作品选》,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出版。

4.龚金平.《贞节至上与苦情催泪——中国主旋律电影中的爱情伦理及文化思考》,入选《中国文化:现代性与主体性》,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5.龚金平. 《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理念革新与实践探索》,入选《高校美育优秀论文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出版。

6.龚金平.《对中国灾难片的反思与重构》,入选《华语影视戏剧的历史与现状》(周斌,厉震林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年。

7.龚金平.的泛滥与的荒芜——2013年华语爱情片纵横谈》,入选《中国电影、电视剧和话剧发展研究报告(2013卷》(周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

8.龚金平.《电影〈小时代〉现象及其它》,入选《新世纪中国现象电影研究》(厉震林,万传法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年。

9.龚金平.《在惊恐的瞬间消费中误入歧途——对2012年国产惊悚片的反思与重构》,入选《中国电影、电视剧和话剧发展研究报告2012卷》(周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

10.龚金平.2014年国产惊悚片综述》,入选《中国电影、电视剧和话剧发展研究报告2014卷》(周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三.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1. 论文《书写青春的梦想——影片〈大灌篮〉的解读》获全国“奥运·体育电影”影评征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三等奖(2009),独撰。

2.影评《〈铁人〉:沉重的光荣与梦想》获全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影评征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单位主办)一等奖(2010),独撰。

3.论文《〈风云儿女〉:“革命”与“爱情”的互文指涉》获中国电影博物馆2010年度征文(中国电影博物馆主办)评选一等奖(2010),独撰。

4.论文《融注人格教育与生命教育的审美教育——对通识教育背景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几点思考》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优秀科研论文著作评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获三等奖(2010),独撰。

5. 论文《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公共影视课程的理念革新与实践探索》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2012),独立完成,授予单位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委会。该文同时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2012年2月)。

6.论文《〈秋之白华〉:革命时代的爱情选择与人生传奇》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影博·影响》2011年度征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2011)。

复旦大学公共影视教学团队——影视剧艺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