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特色及创新点


课程特色及创新点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采用理论讲授、提问、讨论、多层次必做实验、选做实验、开放实验和科研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实现了教师指导和学生自主性学习相结合,教学和学生的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1. 实验安排

不涉及仪器的实验,由1216名学生组成一组,在一名指导教师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实验。每周做一次实验,每次实验6小时。每学期又2-3个周末为固定开放实验时间,同时,队友特殊需求的学生也会不定期开放;涉及仪器的实验,由于受仪器限制,由8名学生组成一组,形成大循环实验,学生独自或双人配合完成实验。学生分单双周循环,每周做一天实验,每个实验为3~6学时,另安排3学时的拓展实验或设计实验及3学时实验考查。此外,根据学生要求情况,周末不定期的安排开放实验。

2. 以老带新集体备课和预做实验

学生实验前,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及助教要在课程负责人安排下进行集体备课并全程预做实验,以便让青年教师及助教掌握教学要点、规范实验操作,同时也检查教学准备情况,以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青年教师要连续3年进行预做实验。

3. 预习、讲授、提问、讨论内容

按照如下层次展开,①本次实验所代表的一大类方法的总原理及相关专业术语、相关仪器及其最新进展等;②本次实验方法的优点、缺点、适用范围等(与其他方法比较);③具体到本实验来讲解:制备和/或分析原理、仪器组成及对各组成部件的要求(可否与其他仪器上相同部件互换?);④关于本实验的一些细节注意事项:前期准备、溶液配制、仪器使用等;⑤数据处理的一般方法及本次实验所用到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4. 实验操作及关键技术的演示

对必做实验,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的前提下认证听取教师的实验前的讲授、仔细观察教师对实验关键操作的演示,并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实验。在学生实验过程中,教师不断巡视交流,强调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对当堂不能很好完成实验的学生,特别给以指导,并适当安排训练时间;在教学中,对该次实验涉及的关键技术(如滴定、移液、沉淀的过滤、仪器使用等操作),教师在讲解过程中会实际操作演示。

拓展性实验:在必做实验时允许学生改变实验材料、实验方法或步骤,由学生课内课外结合,安排实验顺序。在实验期间教师负责答疑、质疑,纠正不规范的操作,引导深入思考。

设计实验: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查阅资料,选择或设计课程知识范围内的实验小课题或小实验,完成从准备实验到写出实验小论文的全过程,此期间相关实验室开放1个月左右。

5. 实验报告和实验讲评

学生在下一次实验前将上次实验的实验报告交给指导教师批改。强调学生记录、报告的科学性,同时设计了融预习思考、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要素为一体的简单明了、统一规范的实验报告,积极推动思考;引导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学得生动主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再下一次实验前,教师会在该次实验讲解前,实验指导教师会对上次实验情况及报告进行讲评。

6. 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方式

在教学手段方面不断充实更新,增加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已经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电子课件、网络视频等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本课程已在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网和虚拟校园网上设立课程网页,挂有教学大纲、实验安排、相关课件、教学案例和基本操作视频及参考书目。实验讲解和预习逐步采用面授示范、讨论与电子课件相结合的方式,注重面对面地讲解、示范、讨论、指导与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方式。

对于指导教师而言,要做到:实验前准备、学生预习检查、实验内容讲解、注意事项强调、关键操作演示、学生实验观察、学生问题指导、师生讨论、学生实验结果检查、下次实验布置、实验报告批阅、平时实验成绩打分

对于学生而言,要做到:

实验预习和预习报告撰写、课堂听讲和观察、具体实验操作、实验结果检查和上报、实验报告撰写和思考题的完成。

总之,从实验教学特点出发,在现有的预习、讨论与讲解示范、实践、实验报告总结四个环节中,本课程设计了预习思考题,引导学生思考;加强实验讲解,以师生讨论的形式启发学生质疑;加强巡视交流,强调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在交流中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对部分有困难的同学手把手、一对一指导;强调学生记录、报告的科学性,同时设计了融预习思考、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要素为一体的简单明了、统一规范的格式化实验报告,并根据实验的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与此同时,辅以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PPT讲解,将课程大纲、课件、基本操作视频等材料上网。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对电子课件加以改进和完善,丰富和完善网上电子课件和网络视频等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尽快开通与学生直接网上交流的窗口。同时进一步注重启发式、讨论式和规范操作示范、交流指导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相结合,更好地开展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         改变了原有无机化学实验和定量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单一面貌,注重实验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允许学生自带样品及增加实验的探索性内容。

2.         充实了一系列产品制备与测定的系列实验,将无机制备与定量、定性分析有机结合,加强了实验内容的目标性和实践性。学生感受到创造和收获的快乐,学习有主动性;

3.         在严谨的实验技能训练中培养了良好的实验作风和科学的实验态度,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