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努力更新教学理念,开展学科研讨,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认识,互相切磋,努力在经典实验中引入现代化、研究型元素,增设综合性、拓展性实验,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操作的基础上,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

在教学方法上,从实验教学特点出发,进一步加强讨论式、启发式教学。抓紧预习、讲解示范与讨论、实践、实验报告总结四个环节,本课程在预习思考题的设计上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在实验讲解中以讨论形式推动学生质疑;在实验指导中加强巡视交流,强调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强调学生记录、报告的科学性,同时设计了融预习思考、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要素为一体的简单明了、统一规范的实验报告,积极推动思考;引导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学得生动主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学手段方面不断充实更新,增加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已经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电子课件、网络视频等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本课程已在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网和虚拟校园网上设立课程网页,挂有教学大纲、实验安排、相关课件、教学案例和基本操作视频及参考书目。实验讲解和预习逐步采用面授示范、讨论与电子课件相结合的方式注重面对面地讲解、示范、讨论、指导与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方式

通过预习、讨论与讲解示范、实践、实验报告总结四个环节,实施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每位教师负责168位学生的实验,加强巡视指导。

在基本实验中达到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在选做实验中进一步提高,在达到课程的基本要求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参与开放实验,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在积极、主动的实验探究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技能实验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保证教学质量,注重着眼于以下几点

1.对于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的讲解,由指导教师示范操作,辅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学生更直接、形象地了解实验,提高参与实验的兴趣和主动性。

2.设计预习思考题,引导学生思考,查阅相关资料,充分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3.加强实验讲解,以师生讨论的形式替代完全由教师为主体的模式,启发学生质疑,使学生进一步熟悉实验内容。

4.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氛围,指导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不间断地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在讨论中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对部分有困难的同学手把手、一对一指导。

5.强调学生及时、如实记录实验过程的同时,设计了融预习思考、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要素为一体的简单明了、统一规范的格式化实验报告,并根据实验的类型提出不同要求,从而督促同学动手又动脑,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

6.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7.利用开放实验的形式,在达到课程的基本要求后由学生自主选择参与开放实验,激发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实验技能和动手动脑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