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安排  教学大纲  仪器分析实验


仪器分析实验  

 

 

仪器分析及物理化学实验(上)

Instrumental Analysis and Phys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s

 

学分数:2   周学时:3  总学时:54

  授课对象:化学类本科生,包括: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科学、材料化学等专业;

  实验教材:《仪器分析实验(第二版)》,吴性良,朱万森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参考书目:

  《分析化学原理》吴性良,朱万森,马林编.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现代仪器分析实验与技术》陈培榕,邓勃 主编.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9.

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饮用水中的氟:掌握直接电位法的测定原理及实验方法;学会正确使用氟离子选择性电极、饱和甘汞电极和酸度计等。

阳极溶出法测定头发中的锌、铜、铅、镉:通过对头发中的重金属元素的测定,了解和掌握头发样品的电热消化方法和阳极溶出法的原理和测定方法。学会正确使用CHI 821型电化学分析系统。

化学计量学法-分光光度法测定饮料中的混合色素:本实验将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与化学计量学法相结合,在不经分离的情况下同时测定市售饮料中混合色素的含量。通过本实验要求学生掌握TU1901双光束分光光度计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初步学会MATLAB软件的使用和对光谱图信息进行化学计量学方法的处理。

分子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面粉中的核黄素(维生素B2):掌握面粉样品的消化方法和荧光的测定方法,了解荧光分光光度计的主要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其使用方法。学会正确使用FL-4500型的荧光光谱仪。

红外光谱的测绘和定性分析:掌握固体试样的薄膜法、压片法等制样技术;了解IR-红外分光光度计和Avator FT-IR光谱仪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结构;掌握红外吸收和漫反射光谱的测绘方法;学会红外光谱图的基本的计算机处理和红外光谱的定性分析。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奶粉中的钙:掌握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进行定量测定钙的方法,奶粉的微波消化处理,并了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微波消解仪的结构及其使用方法。

发射光谱摄谱法定性分析:掌握发射光谱分析摄谱法的电极制作、摄谱、冲洗感光板等基本操作。掌握用铁光谱比较法定性判别未知试样中所含的元素,并估计相对含量。

气相色谱的保留值法定性及归一化法定量:掌握用气相色谱保留值进行定性分析及归一化法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及特点。熟悉SC-200型气相色谱仪和N2000色谱工作站的使用,掌握用微量注射器进样的技术。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野菊花挥发油中龙脑和樟脑的含量:通过对野菊花提取物进行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掌握中药挥发油的水蒸气蒸馏提取方法,熟悉瓦里安3800型毛细管气相色谱仪的工作原理及其操作。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防腐剂和甜味剂:学习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的基本原理,了解HP1100型液相色谱仪的基本结构和使用方法,掌握HPLC仪器的基本操作技能。

高效毛细管电泳:熟悉毛细管电泳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了解毛细管电泳仪的组成,熟练掌握毛细管电泳仪的使用方法。

核磁共振法定量测定酚氨咖敏药片中各组分:掌握核磁共振波谱法(NMR)进行定量分析的原理及基本方法,了解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工作原理及基本操作。

开放实验:

分光光度法测定室内空气中的甲醛

脉冲极谱法测定人发中的痕量锌

漫反射红外光谱法定量测定苯甲酸中的间硝基苯甲酸

新鲜绿叶蔬菜中叶绿素ab的含量测定

电位法沉淀滴定测定水中氯

电位法络合滴定测定铜和连续测到铜和锰

同步荧光分析法同时测定色氨酸、酪氨酸和苯丙氨酸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法测定铅酸电池极板中微量元素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城市大气中汽车尾气的有机污染物

光纤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子荧光、红外、拉曼)

自动电位滴定(酸碱滴定、氧化还原滴定)

 

 

其他在正常实验时间内未能安排的实验均可在周六作为开放实验供学生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