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夫妇宣布“文明离婚”(2013-6)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208

 普京夫妇宣布“文明离婚”

66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夫人柳德米拉在克里姆林宫剧院观看芭蕾舞演出后公开向媒体宣布,两人共同决定结束维系了30年的婚姻。两人强调这是“文明离婚”,是共同的决定。柳德米拉说“我们永远都会成为彼此非常亲近的人,我感谢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对我的支持。”对于离婚的原因,普京解释说“我们几乎不见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
柳德米拉1957年出生于波罗的海南岸的加里宁格勒,酷爱戏剧,喜欢文体活动。中学毕业后考入加里宁格勒工学院,因不喜欢工科而在两年后主动辍学,20世纪80年代初在加里宁格勒航空队当空姐。后进入列宁格勒国立大学语言系学习西班牙语。曾在俄罗斯的布良斯克市任大学教师。24岁时到列宁格勒度短假,在那里举行的音乐会上与普京相识。1983728日与普京在涅瓦河的小轮船上举行婚礼。婚后育有两个女儿。作为“第一夫人”,柳德米拉非常低调,很清楚自己“定位”,认为“一个女人应该独自承担所有家务活”。她近些年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外界甚至一度猜测她已经移居一家修道院。
普京离婚的消息立即在俄罗斯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几乎所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评论很少。不少俄罗斯新闻同行表示,各媒体或者不想对自己的国家元首说三道四;或者认为这是总统的个人私事;或者认为报道事实就足够了。不过民众对此则自有评论,但反应并不激烈。部分网民对普京提出批评,认为作为深受人民尊重的国家元首,普京的言行都被人民视为典范。眼下俄罗斯社会离婚现象本来就够多了,普京离婚可不是一个好榜样。但也有网友评论说:“对此感到伤感,但这是诚实的、勇敢的。关于普京夫妻关系不好的消息已经传了很长时间了。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如果已经没有了爱,难道应该为了国家、为了责任义务凑合着过下去吗?而俄罗斯社会学者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认为,离婚不会影响普京的公众形象,相反可能会有所推升。“许多人会想,他(普京)和我们一样。他的个人生活状况不太好,他也是人。(根据2013-06-07新民晚报等报道整理)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请告诉我,你读到这一报道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2、有人说,“离婚就是你在人生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上失败了。有了孩子还要离婚,对自己和孩子都很残酷,但与对错无关”,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如何?
3、作为“国家元首”和作为“普通个人”的普京究竟有什么区别?私生活及私德对于公共生活有没有影响?什么影响?
4、俄《共青团真理报》刊文认为,“离婚后的普京如果再次举行婚礼,迎娶传说中的年轻艺术体操运动员阿琳娜·卡巴耶娃,那么社会反应可能会大不相同”,请你谈谈有什么“大不相同”?
5、你是否认同“婚姻是一种契约和协定”?在你看来,离婚率上升究竟是社会道德滑坡,还是社会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