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教育部长陷“抄袭门”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179

  德国女教育部长陷“抄袭门”

2月6日德国各家媒体报道,德国教育部长沙范因为学术造假问题被她的母校杜塞尔多夫大学取消了博士学位,引起了社会舆论的热议。
据悉,2012年5月初,德国打假平台“VroniPlag”首次披露,德国教育部长沙范的博士论文“很有问题”。10月9日网上公布了安妮特沙范论文剽窃的例证,指责沙范的博士论文中有近1/3共有60处是抄袭的,已经超出了学术允许的范围。对于舆论的质疑和责问,沙范承认自己当年的博士论文存在一些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的失误,但坚决否认“剽窃”及“欺骗”行为,并要求杜塞尔多夫大学对她的论文进行审核。随后,杜塞尔多夫大学学位认证委员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启动审理程序,审议是否最终剥夺沙范于1980年获得的哲学博士学位的议题。2013年1月22日,杜塞尔多夫大学学位认证委员会主席、哲学系主任布鲁诺布勒克曼在记者会上称,该委员会接受该校博士学位授予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认定沙范于1980年完成的题为《人和良知:关于现今良知教育的条件、需要和要求研究》的博士论文有数十页未注明引文出处,存在蓄意剽窃、隐瞒事实及欺骗企图。2月5日,布鲁诺布勒克曼宣布,经过调查,最终认定联邦教育和科研部部长安妮特沙范的博士论文存在“系统并蓄意将他人思想成果窃为己有的行为”,因此决定取消沙范的博士学位。之后,沙范为此事承担后果,辞去德国教育部长职务。
由此人们想到两年前,德国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曾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剥夺了职务。德国《南德意志报》有篇评论说,沙范事件引出一个严格的标准:今后德国大学图书馆里那些尘封已久的博士论文都有被审查的可能,届时还不定有多少博士学位会被取消。
(以上材料是根据中国新闻网2013年02月10日相关报道整理。)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一说起德国人,你能罗列出哪些最鲜明的民族性格或行为特征?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2.在你看来,真正的学术研究应该是怎样的研究?学术研究的评价体系怎样才是合理的?
3.什么是诚信?诚信在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重要作用?
4.近年来,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行为在我国已成为一颗毒瘤,其病因究竟出在哪里?
5.你认为应该如何从制度、机制、法制、道德、媒体等方面,有效防止并遏制失信现象?应该如何严肃处理学术不端、坚决反对学术腐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