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事件——斯诺登究竟是不是英雄?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363

棱镜门事件——斯诺登究竟是不是英雄?

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特工爱德华·斯诺登一举揭露了名为“棱镜计划”的美国大规模网络监视行动。“棱镜门”事件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对斯诺登的评价褒贬不一。
有相当的美国民众认为斯诺登是“爱国者”,白宫网站的签名已经超过10万人,白宫需要给民众一个说法。在美国公民看来,斯诺登让他们了解了以前不知道的真相,知道了自己可能每天所有的信息都处于美国政府的监控之中。
另一方面,如果站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立场上,斯诺登是间谍,他泄露了美国国家核心机密。美国一些政客议员将斯诺登称作“叛国者、卖国贼”。
斯诺登本人认为自己既不是一个爱国者,也不是一个间谍,只是一个真实的美国人。他之所以把大量情报交给阿桑奇,是因为他每天面对大量血腥的资料,并且资料与美国政府所声称的不同,这些信息和他的道德标准相去甚远,他的内心难以承受,所以才选择将真相公布于众。
的确,如何评价斯诺登行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认为,政府制定的政策、开展的工作、内部的规定等等,必须是合法的,必须是合乎公共道德的,必须是符合社会公众利益的。假如政府工作人员“以职务之便接触到内幕”,了解到某些内幕的肮脏和黑暗,在内部通过正常途径无法纠正,那么,他以其他方式进行曝光,“揭老底”,完全是一种遵从人的良知的正义行为。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认为的,“斯诺登的揭秘行为是高尚而且艰难的选择。”
但是有的人不赞成,认为,“站在中间立场上,客观、公正和理智地说,斯诺登都不该得到支持,更不该将其当英雄”。因为他供职政府部门以职务之便接触到内幕,他当然可以保持道德纯洁辞职,但他不可以将职务行为所得炒作成名。斯诺登应该在“从事某项职业时,遵守职业准则”。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在你看来,人类的良知与供职部门的职业规定相比,孰重孰轻?或者,当你遇上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发生冲突时,你该如何抉择?为什么?
2“棱镜门事件对美国政府一贯宣称的网络安全和网络自由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3)如何理解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怎样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