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浓雾莽莽,阴霾滔滔”(2013-12)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189

 

“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浓雾莽莽,阴霾滔滔”
2013年“两会”期间,中科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姚檀栋当着领导人的面,朗读了一首《沁园春 - 霾》:“北京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三环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车舞长蛇,烟锁跑道,欲上六环把车飙。需晴日,将车身内外,尽心洗扫。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美女戴口罩。惜一罩掩面,白化妆了,唯露双眼,难判风骚。一代天骄,央视裤衩,只见后座不见腰。尘入肺,有不要命者,还做早操。”想必领导人听了这首词,心里肯定是不舒服的。雾霾万里,非一日之积,想甩掉它,相当不容易,这涉及经济利益思维的调整、经济结构的校正、发展模式的更新换代。
无独有偶,2013年12月上旬,长三角地区遭遇有PM2.5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长时间“霾伏”。究其原因,主要有四大“元凶”:
第一“元凶”是大气颗粒物传送。大气颗粒物污染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局部的问题,更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涉及到颗粒物在大气当中的长途传输,是一种全球地区的化学循环。在传输的过程当中,天然和人为的气溶胶都会起化学变化。比如从中东传到新疆再传到上海,形成雾霾直接影响局部地区空气质量。它还能传到整个太平洋上空、美洲上空,在它传输的过程当中,人为排放又添加了很多东西,继续在大气里产生化学反应。
第二“元凶”是二次污染。与京津冀地区相比,此次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更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较高。资料显示,当前国内许多省市监测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均是经过十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而形成的“二次源”;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物质也多数来源于二次污染。“二次污染”是指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等颗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第三“元凶”是湿度饱和。在相对湿度饱和的条件下,大气颗粒物会吸水膨胀产生凝固,导致空气污染持续累积。相对湿度达到90%—92%,细颗粒物的体积会膨胀到8倍以上,大气当中还有大量人为排放的硫酸盐、铵盐、硝酸铵、有机酸盐等物质,更容易使大气颗粒物膨胀。一膨胀,就形成灰蒙蒙的一片,像个大铁盖一样罩在城市上空,这就是为什么在人口密集和工业、交通排放量大的城市,更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第四“元凶”是静稳天气。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和“辐射逆温”,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快速扩散。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
(此段文字来源于新华网2013-12-08王琳琳 俞菀:细数长三角雾霾成因四大“元凶”)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里?环境道德的内涵和特征是什么?
2、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强调“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请你谈谈为什么我们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请例举说明,你对低碳生活方式有什么具体方法和措施?
3.我们在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时,你认为,应该奉行以人为本的原则,还是以生态环境为本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