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苍蝇一起打”,权力关进笼子里(2013-12)
发布时间: 2014-03-05 浏览次数: 147

 

“老虎苍蝇一起打”,权力关进笼子里  
  中共十八大后的一年来,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等十余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以“不雅书记”雷政富为代表的情妇腐败、以“房氏家族”为代表的涉房腐败、以遭举报多年的倪发科为代表的边腐边升、以招生处长蔡荣生为代表的高校腐败等均得到严厉制裁。薄熙来案依法进行公开、公正的审判。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今年落马高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被舆论称为“反腐力度30年来最大”。除了严打“老虎苍蝇”,在标本兼治的反腐“组合拳”中,反腐的制度革新,同样备受高层重视。正式运行十年的巡视制度在今年得到强化和改进,巡视反腐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收到了显见效果。同时,面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并设举报专栏……疏通“自下而上”监督渠道。此外,审议通过惩防腐败体系新的五年规划,密集出台会议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等,一年来的反腐制度体系建设,既有规划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又有管控“吃住行游”、遏制三公腐败的细致条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实行官邸制”、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制定干部待遇标准等……总之,今年涉及反腐的制度规定,出台的密度之大可谓空前,而且这些大都是制度反腐方面长期存在的难啃的“硬骨头”。
反腐全方位纵深发展,查贪不留“死角”,引发社会关注,获得舆论肯定。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反腐是民意期待,关系到民众对继续深化改革的认可与支持。反腐是场持久战,须标本兼治,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12月16日 ,阚枫:回顾2013: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美国大法官霍姆斯提出了“坏人理论”。认为人是靠不住的。在权力、地位、金钱、财富、荣誉、美色、情欲等太多的诱惑面前,连总统都是靠不住的。因此,为了禁止坏人做坏事,有必要制定法律,完善制度。试问:“人性都是自私自利的”吗?
2、为什么会产生腐败?如何消除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