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书: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计划书
发布时间: 2012-06-06 浏览次数: 1012

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计划书

 

在《应用伦理学》获得校级精品课程之际,我们一方面感到教学改革成果得到大家肯定和认可的欣慰,另一方面意识到这一荣誉是对今后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鞭策和激励。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下面是我们新一轮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计划设想。

(一)课程建设的基本目标和要求

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题,始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目标。

2、着力改进教学方法,切实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教学的说服力和实效性。必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从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出发,努力使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充分调动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使教师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理论功底、独特的教学风格、崇高的道德风范和较强的教研能力。换言之,教师要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用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影响学生,用优良的思想作风带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4、加强课程建设,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力求提高课程教学的水平和质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把《应用伦理学》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二)强化实践育人意识,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教学相互支撑的统一体系,是两个相对独立、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的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是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途径。

开展课题调查研究已成为《应用伦理学》课程教学的最鲜明的特色。这些年来,《应用伦理学》课程注重开展实践教学,以课题调查研究为把手,连续八年多发动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每学期不仅举行优秀调查研究报告交流展示活动,而且还编印累计八本《复旦学生课题调查研究报告汇编》(详见本网站“实践教学”、“教学视频”栏目以及“教学展示”栏滚动照片)。在新一轮的《应用伦理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一亮丽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教学活动,比如:开展课上问题课下议”——专题讨论会活动;开展婚恋与伦理课堂讨论活动;等等,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实践证明,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是贯彻落实通识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我们的经验体会和计划打算如下:

1)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必须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将实践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和过程中,调动教师开展实践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针对学生的不同学科背景和身心特点,改进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内容、项目和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改进和完善实践教学内容。

第一,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教学活动,包括文艺活动、学术研究、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等实践教学活动,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培养。

第二,积极探索学生自主选择的活动内容,包括社会调查、参观访问、自制影视、志愿服务等实践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第三,重视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实践活动,如开展讨论会、辩论会、模拟提案、模拟法庭等实践教学活动,锻炼学生的交流能力、写作能力、演讲能力、社交能力,培养学生开拓精神和创造才能。

3)着力做好案例教学课题研究实践教学活动。根据本课程特点,以学生为本,以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和全面素质提高为目标,构建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体系。案例教学是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形式之一,继续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案例教学研究,扩大案例教学的规模。

课题研究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题研究活动指导,加强教师对课题研究活动指导工作。继续引导学生紧贴现实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社会热点话题和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以课题为切入点展开社会调查研究、理论分析和学术探索。让学生自主研究课题,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创新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进一步扩展学生创新活动的参与度,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其学习兴趣、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首先,在实践教学环节方面要做精做细,在实践教学安排上要做优做活,保证实践教学的效果。

其次,注意教学各环节的相互配合,注意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互相渗透,与教学内容相适应。

再次,在考核评定学生成绩时,重点放在学生参与各个实践教学活动上,考核学生参与的程度、所做的工作以及实际的收获,针对不同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内容,以个人小结、师生评语、研究选题设计、选题研究成果、综合调查报告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评定。

最后,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和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目标。

(三)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步骤及课程建设进度和阶段目标

12012年下半年,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定期开展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互相传递信息,交流经验,认真研究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力求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加强与校内院系教师之际以及兄弟院校之际的教学经验交流、座谈、讨论、学习,共同探索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途径和方法。

22013年上半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努力增强本课程教学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继续开展精彩一课教学观摩活动,切实地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教师之间的互相听课观摩学习,交流心得,切磋教学艺术,提升了课程的说服力和实效性。加强识师资培训,要求老师努力成为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理论功底、独特的教学风格、崇高的道德风范和较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具有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亲切和蔼、值得信赖的教师。

32013年下半年,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同心同德、互相配合,注重质量和实效。力求所有活动都充分发动和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力求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讲求说服力和实效性。

4)进一步充实完善网络课堂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将全程授课录像上传网络:2012年拍摄本课程四分之一内容的教学视频,2013年计划拍摄本课程三分之一内容的教学视频,2014年力求将本课程的所有教学内容都将拍摄教学视频上网。

目前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及网上资源名称列表包括:已经将多位教师的教学讲义、教学大纲、PPT文稿以及其它音像资料、教学参考资料及案例分析上传网络。上传网络课堂资源还包括:a.教学队伍,b.课程介绍,c.教学大纲,d.教学教材,e.教学条件,f.教学方法,g.教学研究,h.课程评价,i.学生成果,j.作业习题,k.课程视频。

迄今为止已挂在网上的《应用伦理学》课程内容教学视频包括:

陈金华:价值论-义务论-规范论(2012年)关于伦理学研究的方法论原则(2011年)课题调研报告交流(2011年下)课题调研报告交流(2011年上)课题调研报告交流(2009年)关于伦理与道德的关系(2007年)

刘学礼:医学与人文;瞿晓敏:行政伦理学;

此外,本课程建设的所有活动的详细内容、要求、安排、操作程序以及具体成果,诸如:课堂讨论、电影或录像观赏、参观考察、专家讲座、学术报告、心得体会、课题调研、摄影作品、DV录像、电子文章、PPT、电子照片、图像、录音、优秀演讲稿、 演讲实况、竞赛实况、朗诵实况、专题讨论实况、学生专题调查报告交流展示实况等,均已上网。

52014年度,力求将《应用伦理学》建设成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及精品课程。

详见网址链接:http://jpkc.fudan.edu.cn/s/272/main.htm

 

(四)经费预算。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经费预算按照有所作为、扶持特色的原则,逐步加大对教学改革创新以及实践教学活动的经费投入。具体经费预算如下:

1)开展精彩一课教学观摩活动以及教学视频录像。(5000元)

2)开展专题讨论会活动(含课堂讨论与课外讨论)(500元)。

3)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并撰写和编辑《复旦学生课题调查研究报告汇编》(2000)

4)开展课题调研报告交流展示活动(500元)。

5)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活动经费。(1000元)。

6)购买用于教学的耗材、教学参考书籍、图书、影像资料等费用(2000元)。

7)教学研究会议及相关劳务费(如研究生的劳务费用)。定期开展校际教学交流研究活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研究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2000元)。

8) 组织老师外出考察学习,包括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交流、学习、座谈、讨论,共同探索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途径和方法。(2000元)。

9)网站建设及其更新维护经费。(5000元)。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应用伦理学》教学团队

2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