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课题调研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2-03-05 浏览次数: 946

论课题调研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意义——

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为例
陈金华( Jinhua-Chen )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 上海 200433


[
摘要]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方式方法上的改革创新对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至关重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新课程方案”实施以来,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我们开展以课题调研为主的实践教学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活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切实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本文试图着重阐述开展课题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辩证关系,探索并阐述开展课题调研的内容体系、运行模式以及功能效果。

[
关键词] 实践教学 课题调研 运行模式 功能价值

如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还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相对于理论教学的实践教学方面非常薄弱,尤其是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的“课题调研”更是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自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新课程方案”实施以来,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我们开展以“课题调研”为主的实践教学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活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切实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本文试图着重阐述开展课题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辩证关系,探索并阐述开展课题调研的内容体系、运行模式以及功能效果。


一、开展课题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各科类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是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虽然如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态势,但是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仍不很理想,仍旧不能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部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够重视,有少数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脆弱等问题。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也存在着一种理论脱离实际、远离学生思想道德及生活实际的倾向,难以解决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发展的需要。
有鉴于此,必须探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热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并分析、处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不言而喻,开展课题调研是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的一种尝试。作为一种重要的实践教学形式,课题调研具有诸多优势和功能。
我们这里所说的课题调研是指,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大纲内容,或针对某一与理论教学内容相关的突出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的调查研究。故此,课题调研亦可称为问题研究或专题调研或主题研究。课题调研兼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蕴,其终极目的既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深入理解和把握,又有利于对实际问题有所了解和认识,并正确处理和解决。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性质特点决定的。
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内在要求。由于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 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公德、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等内容,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围绕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其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团结友爱、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等道德法律素质,提高其思想政治理论素质。
第二、课题调研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需的教学环节。
当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仍旧以教师传授说教为中心,实践教学依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薄弱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不对称,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妨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的实现。所以,改革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方法和模式势在必行。
有效的教学模式应该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完整的教学体系中两个主要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事实上,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理论来源于实践,能力来自于实践,素质更需要在实践中养成。
课题调研是一种积极的教学模式探索。课题调研是依据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和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实际生活和社会实践,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法律素养为目标的教学模式。课题调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育的触角从课堂理论教学延伸到学生生活实际及现实社会领域,在具体的实践中接触了解社会,体验感悟生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说理论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智力,那么,开展以课题调研为主的实践教学活动则促进大学生更好地掌握与消化所学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将正确的理论内化为自身的品质,升华为自觉的行动。
第三、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是实施通识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
当今世界发达国家都普遍重视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突破单纯传授书本知识的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表达、理解和应用的能力,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和突飞猛进的社会发展,有必要对现存的教育培养目标进行反思、重新调整和定位。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国已有少数综合性、研究性大学正在探索通识教育模式,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毫无疑问,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是适应素质教育的基本需要,是实施通识教育的重要举措。课题调研确立学生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给学生提供一个开放性的、面向实际的、主动探究的学习环境,将课堂理论讲授学习与实践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质疑、调查、探究,有利于学生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融汇到现实生活中去,在实践中巩固认知、加强体验并转化为行为,有利于培养学生自由、自主、自律、自理精神,使学生成为有主见、有韧性、有活力、有担当、具有宽广胸怀、丰富创造力的人才。

二、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的若干原则
为了有效地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必须遵循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第一、联系实际原则。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课程,教学过程本身既要求向大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又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所以,开展课题调研必须做到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面对学生思想实际。
所谓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就是要从社会现实出发,紧紧围绕社会上的热点、焦点等问题,引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提高他们对现实生活的认知能力以及认识和分析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教育公平的调查研究、关于矿难事故的原因及其对策研究、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的调查、关于大学生对慈善事业的认知与慈善实践状况的调查、关于校园周边商贩与学生关系的调查报告等。
所谓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就是指要贴近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把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创建文明宿舍、诚信考试等纳入调研范围,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不断完善自我。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大学生课堂行为规范的调查、关于大学新生宿舍人际关系适应情况调查、关于大一新生转专业状况的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生“考证热”的心理调查、关于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状况的调查、关于大学生理财的调查、关于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关于大学生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宅男宅女”现象调查报告、关于单亲家庭对孩子影响调查报告、关于剩男剩女现象的成因及其社会影响的探讨、关于“网络红人”现象调查、男护士现状的调查等。
所谓面对学生思想实际,就是要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出发,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实际,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心灵。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大学生入党态度的调查、关于大学生信仰的调查、关于大学生迷信文化的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状况调查、关于追星现象的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特困生心理状况调查、关于大学生心理焦虑状态调查、关于大学生自私现象分析、关于大学生幸福感程度的调查、关于大学生成才目标状况调查等。
第二、挂靠课程原则。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有其知识的系统性、理论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因此,课题调研一定要与课程的教学内容挂钩。在组织学生开展课题调研时应紧扣课程的相关内容。譬如,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在其绪论部分,可围绕“培养优良学风,明确成才目标”这一主题开展调研,拜访本校或本系的教授专家、名师名家、学科带头人,聆听其关于做人做学问的心得体会,或者开展其他相关课题调研。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大学生课外阅读情况调查、关于大学生自信心状况调查、关于大学生公民意识的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生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调查、关于跳槽行为的调查分析、关于复旦大学学生入学表现差异引发的问题思考、关于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助学贷款)的调查报告等。
在理想信念及人生观价值观部分,可以围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等课题开展调研。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上海市大学生及市民参与世博会情况的调研、关于中国企业家捐赠现状研究、有关世博会“绿色通道”问题的调查与研究报告、我们为什么做志愿者?——志愿者活动调查、关于当代大学生集体意识与集体荣誉感的调查、关于文化自信的调研、关于“文化热”的流行、原因与思考、关于暑期短期支教活动的调查、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韩国文化的调查等。
在道德观与法制观部分,可以诚信教育和增强法律意识为重点,开展社会热点案例的调查研究,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公共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家庭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职业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掌握正确的法律思维方法以及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大学生诚信状况调查、关于大学生购买使用盗版情况及其对盗版态度的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生作弊现象的道德与法律思考;关于大学生人际关系现状调查与分析、关于大学生交友最看重的品质的调查、关于爱情、亲情、友情与感恩调查、关于“青年志愿者”发展状况和影响调查、关于大学生恋爱与金钱研究、关于公民的环境生态意识及其测评研究、关于基层官员腐败情况的调查、关于婚前财产公证问题的思考、关于火车站黄牛问题的调查、关于死刑制度的调查思考、关于中国男女比例失衡的原因及其影响的研究、关于我国社会救助工作体制和状况调查、关于“彭宇案”的调查思考、关于大学生对“钉子户”现象认知态度调研等。
第三、可行务实原则。为了确保最大多数学生积极参加课题调研活动,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良好素质,教师应该周密组织、精心设计,一定要在制定计划、完成时间、调研地点、调研内容、人员组织及教师指导等方面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做到切实可行、务求实效。譬如,以小组为单位的集体合作就可以避免人人单独调研的繁琐困境和尴尬局面;调查地点以就近方便为主,可以在校园里、教学楼、食堂、图书馆、宿舍等场所进行,省时、省力、省钱,事半功倍;调研课题要“大视野,小切入”,题目范围越小越可操作,问卷内容设计言简意赅、简明扼要,问卷数量发放不宜太多,这样便于随机填写及后续统计分析;要求学生认真对待课题调研,力求使调研报告与众不同、别具一格,防止学生调研报告从网上下载或报刊复制的现象,避免虚张声势、虎头蛇尾、流于形式的走过场。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校园不文明行为的调查、关于学校资源对外开放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校园无障碍设施的调查报告、关于校园“课桌文化”现象状况调查、关于学生兼职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大学生参军现状调查研究、关于理想的男女大学生形象调查、关于大学社团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影响的调查报告、关于“校内网”现象的调查分析、关于复旦大学电子网络资源现状调查、关于校园代理和BBS购物的调查、关于复旦校内用电情况调查、关于高校保安与学生之间关系调查等。
第四、自主自由原则。开展课题调研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即以学生为中心,面向每一个学生,让其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生动活泼、自由自在的发展。由于课题调研一般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老师不可能始终跟随每一个调研小组的活动,所以在开展课题调研时,教师应该充分相信学生,放手发动学生,根据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个性特点,指导学生制定富有个性化的调研计划,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决定、自觉行动、自理自律、自我教育。事实表明,大学生身心状况相似,认知水平相近,朝夕相处,彼此了解,互帮互学,互相监督,他们之间的学习、启发、教育、进步往往是经常的、有效的、显著的。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中小学语文课改调查报告——我们愿看到什么样的课本?关于世博背景下上海人排外问题的调查报告、关于网络语言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关于“山寨现象”的调研与分析、关于“犀利哥”事件面面观等。
三、课题调研的运行模式
虽然课题调研是一个复杂的、既化时又费力的活动,但是其运行过程及其结果往往又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欣喜的、富有成就感的体验。开展课题调研的主要方法和阶段步骤一般包括以下几个环节和程序:
1
、准备阶段。第一是选择课题。选题就是确定自己要研究什么课题,这是调研的起始,也是准备阶段最烦心的事情。开学伊始,教师布置任务,要求全班学生自发组成调研小组,每组成员由2-5人构成。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自行选择一个题目即课题(虽然教师也可以提供或指定题目,但一般以学生自拟为主)。课题究竟从哪里来呢?可以是老师根据社会热点问题或理论研究热门话题,拟订并提供给学生若干参考课题,也可以是学生自己把生活实际中感到困惑或感兴趣的问题上升为课题。选题过程一般包括发现问题、明确方向、经验感悟、浓缩范围、聚焦热点、形成新意。选题往往要经过反复多次才能完成。

第二是审核课题。在学生初步提交课题的基础上,老师还要根据一定原则逐一审查并最后确定调研题目。教师一般根据科学性、衔接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原则来审查确定题目。比如,题目是否有课程理论基础和事实依据,是否与教学内容吻合(即是否从教学内容中找寻课题),是否来自现实社会和生活实际中的突出问题或困惑难题,是否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和价值,是否考虑到自身专业背景以及研究小组优势。总之,要求课题选择切入点新颖,以小见大,意味深长、切实可行。
第三是制定课题调研方案。一旦确定题目后,调研小组便着手制定具体的调研方案(或计划书或企划书)。调研方案是保证调研顺利进行的必要措施,是进行课题调研的具体设想、框架结构和基本思路。调研方案内容一般包括:课题的表述与界定,即课题的名称或题目,明确表述研究的目的;说明选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即为什么要研究、研究的价值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具有什么普遍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意义和价值;综述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成果、趋势;阐述调研的特色或突破点,即有没有新角度、新方法、新效果;指明研究采用什么类型和方法,是问卷调查研究,还是个案研究或理论文献法,是观察法、调查法、还是文献资料法、比较研究法,抑或兼而有之。此外还包括调研的预期结果和成果形式。
2
、实施阶段。在开题报告论证结束后,学生便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独立进行漫长的调研活动。在调研期间,老师自始至终关心、跟踪并适时进行辅导。同时,学生也可以老师交流沟通,或举行座谈会就调查难点、疑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期间教师要给予正确引导、启发和点评。
学生调研小组实施调研计划的方式、途径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的:有的小组根据调查主题在校园里发放问卷,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有的小组拟定访谈提纲,拜访本校或本系的教授专家、名师名家、学科带头人,听取他们对调查问题的真知灼见,从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有的小组深入社会实际进行调研,参观访问机关、学校、企业、部队、法院、街道、社区等部门,深化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加深对现实社会的了解,培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有的小组参加校内志愿者服务,或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或公益劳动,在活动中培养责任意识、慈善意识和公民意识。有的小组通过观看有意义的或有争议的电影、录像和电视节目,把书本上的抽象理论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现实社会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感悟到人间的真善美。
3
、总结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最后进入收获总结阶段。首先是整理调查资料,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报告,其内容一般包括:标题、导语、小组分工概况介绍、数据资料统计、理性分析、个人体会、概括结论或对策建议,以及所附的相关材料等。学生递交调研成果,可以调查报告、经验总结、个别访谈、文献研究报告、录音采访等样式,也可以用文字或图表、数据统计、案例分析等方式呈现,当然也可以在调查报告基础上,制作PPTFLASH,或者以DV资料(可制成光盘)形式表现。

其次,教师要对学生递交的课题成果进行认真阅读和客观评价。评价标准通常包括:一看主题,即所选课题与课程内容的相关性,学生是否根据课程大纲目标来设计课题调研,总体分析是否客观到位;二看内容,即所研究的课题是否具有现实价值和意义,是否有敏锐的学术意识以及研究的新思路,课题调研活动是否贴近学生生活,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助、团结、沟通、和谐的品质,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三看形式,成果形式是否新颖别致,如调查报告、数据分析、图标构建、人物访谈、PPT、图片资料、动漫、幻灯等形式是否令人耳目一新;四看效果,即课题调研活动是否真的对大学生有所触动、有所教育、有所印象和有所影响。
最后,教师还要对所有的调研报告进行分类遴选,评优奖励。选出一些有一定质量和独特风格的调研报告在期末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之后将优秀调研成果上传到课程网站上展示,供人学习鉴赏。所有优秀调研成果除了在课程成绩评定上给予优秀或给予免考奖励外,教师还要把优先调研成果向学校有关部门、院系报送和推荐,以实现其最大价值。

四、课题调研的功能效果与价值评析

第一,课题调研是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如前所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如今还存在教学方式陈旧、教学效果偏低、教学互动不畅的困境,尚未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鉴此,开展课题调研有利于摆脱这一困境。事实上,课题调研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训练创新思维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课题调研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主动地进行知识的积累、应用、重组和创新,领悟蕴含在知识中的思想、方法和情感,形成强烈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做到在拥有知识的同时拥有智慧。课题调研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积极有效地参与调研,在活动中释放灵感,挖掘潜能,增强心智,培养能力。课题调研鼓励学生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怀疑批判,不断提出新问题,得出新结论。课题调研注重个性培养,鼓励学生交往互动,倡导师生交流沟通,共同参与课题研究活动,感受调研所带来的快乐体验,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研究的良好习惯。课题调研引导学生紧贴现实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选择社会热点话题和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为切入点展开社会调查研究、理论分析和学术探索。激发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交往沟通能力,培养造就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充满创新活力的人才。
总之,课题调研有利于培育学生怀疑批判精神,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能力,使学生具有问题意识、原创意识、理论意识和实践意识,形成科学、严谨、宽容、求实的学术品性。
第二,课题调研是全面综合考查学生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
在评估课题调研活动时,我们应该避免急功近利的片面的做法,而应该坚持多元的、全方位的标准。对课题调研的评价既要注重过程,又要重视结果。学生所撰写的调查报告既反映了其知识和能力发展的一定水平,也是评价考核其学习成绩的一种依据。所谓注重过程评价,就是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参与式教学模式,注重学生自觉主动参与课题调研过程,强调对学生知识感悟、情感体验、态度表现和价值观的影响;所谓重视结果评价,就是注重调研活动所取得的实际成果,不仅重视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和知识的掌握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重视测评调研过程中以及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行为表现,即综合评价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情感、智慧、责任等素养。
不难发现,课题调研基本上涵盖并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功能和目标。课题调研将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行为、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使学生能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亲身参与调研,使学生从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引导学生把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行为。特别是现场的问卷调查,通过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既锻炼了学生的胆识,增强了学生的自信,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又促进学生建立起平等友爱、互帮互助、开放宽松、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人际关系,提高了思想认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实践证明,“课题调研”活动贴近学生生活,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公共生活中需要宽容、合作、自律、沟通、和谐的道德品质,也有利于培养学生遵守法律的规则意识和自制能力,提高学生分析、研究和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知与行的统一。总而言之,无论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目标定位上看,还是从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方面看,课题调研活动既是一种教学模式创新的尝试,又是一种一流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
第三,课题调研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必由之路。
面临多元文化与多种价值取向并存的复杂环境,面对社会上的各种不同的荣辱观、是非观、价值观等的负面影响,课题调研勇敢面对种种困惑和挑战,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课题调研增强了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和把握。通过课题调研的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我国的国情、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就、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等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增强学生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通过关注现实社会及日常生活实际问题,使学生无论在哲学的世界观、价值观,还是在思想道德的人生观、道德观方面,或者在法治的基本理念方面,都加深了认识和提高,从感性体验中升华理论理解。课题调研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体验生活,自觉追寻生命存在的意义和实现自我存在的价值,在实践中克服理想信念淡薄、精神意志脆弱、心理素质偏低、进取态度不强等问题,培养自己的优良品质。
课题调研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弄清了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上重要的理论问题,提高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与科研兴趣,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无论对学生还是教师来说,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结合起来,都是现代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个必然趋势。事实表明,课题调研活动在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功能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人物采访型的课题调研对大学生起到教育启迪作用,使学生从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感悟到人间的真善美,继而转化为今后学习生活不竭的动力。在听(听教师讲课指导、专家走访教导、展示交流等)、说(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读 (读教材、读原著、读参考书等)、观(观录象、观影片等)、行(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等)等方面,提高了课程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例如,学生递交的反映这方面的课题调研报告就有:关于限塑令颁布后的实行情况及对社会影响的研究报告、关于电影里的战争与人性、关于爱情电影中的伦理问题探讨、关于电脑游戏暴力问题的调查报告、关于转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调查研究、关于大学生学术诚信的调研报告、关于行人闯红灯的调查研究报告、大学生关于行乞现象看法的小结报告等。
总之,课题调研明显地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可能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
参考文献]
[1]
陈锫.实践中的任务型教学:现状与展望 [M].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1
[2]
朱建国,张怡主编.培养学生理解力的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 [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3]
马成瑶,张晓峰编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性教学研究 [M].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09
[4]
吕志,黄紫华主编.面向社会,实践育人——高校政治思想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M].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
[5]
张妮妮,陈永胜主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新模式探讨 [M].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08
[6]
何贻纶,陈永森主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教学[M].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8
[7]
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 [M]. 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10
[8]
(美)格莱德勒(GredlerM.E)著,张奇等译.学习与教学:从理论到实践(第五版)

[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7
[9]
(美)温鲍姆等著,郑丹丹译.探究式教学实践指导——校本改革与发展译丛[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
[10]
(英)萨兰,(德)奈塞尔主编,易进等译.求索的心灵:苏格拉底对话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M]. 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