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的你”——高晓松醉驾案反思
发布时间: 2012-03-05 浏览次数: 560

酒桌的你——高晓松醉驾案

201159晚,以《同桌的你》而成名的音乐人高晓松酒后驾驶,造成四车追尾。经酒精检验,高晓松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243.04毫克,已构成醉酒驾车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和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醉酒驾车的,将被处以拘役的刑事处罚,并吊销驾驶执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510,高晓松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刑事拘留517,高晓松醉驾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最终,高晓松以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6个月,罚款4000元人民币。

在庭审过程中,高晓松态度较好,完全认罪,交代了醉驾始末。他称当时找过代驾,但等了很久,代驾也没来,一冲动就自己开车走了。高晓松坦承说,第一,我完全认罪。第二,我相信法律公正。第三,我相信法律也会维护一个犯罪人的其他权利。我希望传达给公众的就是,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高晓松还称自己会接受教训,我没有任何想为自己辩护的,我有的全部都是忏悔。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我在明知自己酒醉而且明知代驾在路上的情况下,自己驾车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对他人生命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感谢司法部门和大家对我的教育,也是自我膨胀的表现,我会吸取教训,我愿意以最大的程度赔偿这次事故造成的损失,我希望我的事能警示所有喝酒的朋友,对我的家人以及社会致以我最诚挚的歉意。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你是怎样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

2、高晓松在点评药家鑫案时曾说:“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如今中国“醉驾入刑”才实施几天,高晓松就成为第一个撞上枪口的名人。身为音乐人的高晓松酒驾,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漠视他人的生命。你如何看待“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这种说法?

3、你如何理解“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高晓松醉驾事件对普法宣传具有怎样的“名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