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夜情还是一夜性?
发布时间: 2012-03-05 浏览次数: 222

是一夜情还是一夜性?

(一)案例介绍

有一天小刘对我说,她给我找到了份工作,给老外的孩子教中文。接到这份工作,我心里乐开了花。保罗是一个法国人,在一家大公司做技术工程。第一次去保罗家的时候,我只见到了保罗的太太朱莉叶和他们的两个孩子。朱莉叶告诉我保罗非常忙,是个把家当作旅馆的男人。

八月的一天,朱莉叶说,她妹妹病重,必须回国一趟。可能要过一两个月才能回来。我对朱莉叶说,放心吧,我会多点时间来帮她照顾孩子。

有一天晚上,时间已经很晚了。保罗很抱歉地说,没力气再把我送回家,让我睡他的书房。想到回家还要花费两个小时,我就留下来了。来到书房,我总觉得这样不是很好。我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可是我根本睡不着觉。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想到自己居然和一个外国男人睡在同一个屋子里,我觉得紧张。过了没几分钟,我听到钥匙开锁的声音,然后门被打开。我紧张得大气不敢出,小声地说——谁?灯亮了,是保罗。保罗拿着毛毯,像梦一样出现了。当时我们没有对话,他把毛毯盖在我的身上。保罗有点不好意思,他解释说他怕我着凉了。我害羞地躲避着保罗异样温柔的目光。对于我半裸的身体,保罗并没有露出什么表情。没多久,他走向门的方向,我当时还以为他要走,于是舒了口气,同时又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失望。可是他没有。他把灯关了。然后,坐到我的床沿边,牵起我有些发起抖来的手,放在嘴边吻着。然后,黑暗中,一个影子朝我伏下来……一切很自然地发生了,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陌生的是,欲望一点点升腾起来,然后又像按下了钮的煤气炉一样一触即燃。完事之后,保罗夸我是个很棒的女人。而我问了个愚蠢的问题,朱莉叶作爱不棒吗?保罗尴尬地笑了笑说,都很棒,可是我更让他着迷。当时我真的是不知羞耻,他的话居然让我感到快乐。那天我们疯狂之极。后来我都记不清那一夜我们做了几次,最后大家都很疲惫地倒在了床上,没多久我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我醒来的时候,一度很茫然。我想到了朱莉叶,我想她对我那么真,可我却背叛了她。当时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小偷,偷去了别人的丈夫,别人的幸福生活。可是这种想法很快就被对新生活的憧憬淹没了。我不想隐瞒自己当时的愚蠢想法,或许保罗是看上了自己,我甚至认为他是爱上了自己。可是,只是一瞬间,我就疑惑了,这样的夜晚难道真的跟爱有关吗?我们仅仅是作爱了而已,这些对男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何况他是一个来自开放国家的外国男人。我后悔了,如果仅止于此,那我昨天晚上是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情人?保罗似乎也没有在昨晚对我流露过太多的情感,他只是夸我是个漂亮女人而已。爱人?这更不可信了,保罗压根就没对我提起过将来要跟我在一起生活。那我是什么东西?我迷惑了。许久我才醒悟了过来。原来我是和别人发生了一夜情。想到这些,我后悔莫及。但是我当时还是抱有一些幻想,我不能肯定保罗是不是真的喜欢上了自己。

吃早餐的时候,我偷偷地看了看保罗,他的眼神是那样的坦荡,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过,虽然还在几个小时前,他还曾经动情地用法语对我说爱我。保罗走的时候,只对我说感谢,感谢我昨晚照顾了他的两个孩子,也感谢我给了他一个美丽的夜晚。他仅仅是说感谢而已,一个跟爱有关的词语都没有说到过。最终,我迷惑地看着保罗的车消失在了视线里。

我依然迷惑,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从那以后,我一直期待着保罗的电话。希望他能主动约会我。可笑的是,那天晚上以后,我已经把他当作我的男朋友了。我甚至还对自己说过,哪怕是和朱莉叶分享,我也不介意。朱莉叶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秋天了。我一直没有等到保罗的电话,保罗对我也总是很绅士,眼神中看不出任何的暧昧来。那个晚上的事情,就像冬天的霜花,虽然美丽,化了以后却看不见任何的痕迹。可是,想起来心却会惋惜,却会作痛。那个晚上算什么呢?那么我和保罗之间究竟是不是爱呢?我希望那是爱。

(摘自:之川《天亮以后说分手——19位都市女性一夜情口述实录》,千龙网2003-7-4

(二)思考讨论

1.你对“一夜情”的态度是宽容与赞同,还是反对与谴责?

2.男女性行为一定要有爱和情吗?你能接受无爱的性吗?为什么?

3.性是用来表达爱情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了爱情,那么,性还有没有意义与价值?

4.生活的无奈、心理的压抑、感情的渴望、生理的需求是发生“一夜情”的理由吗?

5.一个人如果完全撇开感情、道德,追求纯粹的性需要,他还算人吗?

6.“一夜情”是人向动物的一种退化吗?是社会退步的表现吗?

7.“一夜情”是男女双方纯粹身体外貌的吸引,还是包含了男女双方的性格、品质、修养、信仰、理想等因素的考虑?

8.“一夜性”仅仅是男女之间的私事吗?人的行为要不要受到社会道德和家庭伦理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