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规划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1)力求将《应用伦理学》建设成为复旦大学乃至上海市精品课程。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力求使每一个教师成为学生最欣赏的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理论功底、独特的教学风格、崇高的道德风范和较强的教研能力的教师。

3)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交流,努力提高德育课程教学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鼓励教师认真研究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多撰写教学论文、多编写教材参考资料,力求提高本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4)加强学术研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

5)进一步充实完善网络课堂资源。

 

课程定位与课程设计思想

为了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用伦理学》课制定初步计划。 第一、开展荣辱观专题教学。加强国家意识、服务意识、集体意识、诚信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第二、完善课程内容体系建设。适度调整内容涉及到:人性伦理、人生伦理、性伦理、婚姻家庭伦理、生命伦理、医学伦理、环境伦理、科技伦理、网络伦理、经济伦理、行政伦理等方面。第三、革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应用伦理学》教学,在课内组织小组讨论、主题征文、情景体现、电影观摩,在课外,组织调研、专题讲座、社会考察,不断创新教育的形式,丰富教育内涵,结合教育素材丰富的特点,提供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应用伦理学》在学校每学期的教学评估中获得良好评价。20077《应用伦理学》以“秉承通识教育理念和精神,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应用伦理学导论》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89月作为学校研讨型课程——《应用伦理学》成为教务处资助的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本课程的建设步骤及三年内课程建设进度和阶段目标

12012年上半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努力增强本课程教学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力求将《应用伦理学》建设成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012年下半年,加强识师资培训,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

22013年上半年,力求使《应用伦理学》建设复旦大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2013年下半年,充实和完善课件内容,制作一系列精美PPT,进一步充实丰富网络课堂资源。

32014年,力求将《应用伦理学》建设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目前取得的明显成效:
         由于学校党委、教务处和社会科学部的高度重视,加上团队教师的齐心协力,《应用伦理学》课程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20089月作为学校研讨型课程——《应用伦理学》已经成为教务处资助的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对本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措施:
        《应用伦理学》在取得上述成绩后,接下来就要申报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为此,学校和院部对课程建设非常重视,加大了对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力度,主要表现为:

  1、经费支持和财力保障。先后投入建设费用共0.8万元。

2、对课程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学校和院部每学期对课程均要进行一次检查验收,以保证课程建设的质量。

   3、在开展实践教学方面,复旦大学和社会科学部已提供团队建设费用20000元用于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具体预算如下(2万元):

1)开展精彩一课教学观摩录像活动以及教学视频录像。(4000元)

2)开展课上问题课下议”——专题讨论会活动(500元)。

3)开展撰写课题调查研究报告及编写成集(3000)

4)购买用于教学的电脑、耗材、教学参考书籍、图书、杂志、影像资料等费用(3000元)。

5)教学研究会议以及一定的劳务费用(如研究生的劳务费用)。定期开展校际教研室教学交流研究活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研究教学法,探索教学规律(500元)。

6)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经费。组织老师外出考察学习,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交流、学习、座谈、讨论,共同探索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途径和方法。(3000元)。

7)网站建设经费。(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