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概述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保险学原理》是复旦大学本科生主干基础课,该课程是《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风险管理学》等一系列后续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课程。该课程主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第一次开设是在1980年,我国刚刚恢复国内保险业经营时,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受托培养金融干部,《保险学原理》自此开设,由徐文虎教授主讲。自1998年起,陈冬梅成为该课程的主讲教师。2005年起,林琳和沈婷老师先后成为保险学原理的主讲教师。2000年起开设公选课《人寿与财产保险》,供经管类以外专业的学生选读,以保险学原理为其主要授课内容。后来跨校辅修课程也加入了《保险学原理》并由陈冬梅和林琳主讲。2011年起依托保险学原理教学团队设立复旦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风险管理与保险》。

  该课程十分重视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徐文虎教授编著的第一本教材《保险学》诞生于1994年。分别于1997年、2001年、2004年、2008年推出新版本,被多所院校指定为教材,重印多次。

  该课程教学手段不断丰富。当1980年第一次开设该课程时,教学手段基本上只是教师课堂讲授。而目前除了课堂讲授外,教学手段不断丰富,包括网上教学、多媒体教学、小组科研报告、暑期社会实习、助教习题点评等,对课程教学起到了十分有益的推动作用。

  本教学团队的课程建设成果获得了2007年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011年被上海市教委列入重点建设课程,复旦大学将其列入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保险学》教材获得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