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课件七:新媒体与都市儿童玩工

    乔布斯的苹果“迷思”席卷全球,中国大陆都市家庭也未能免于此潮流的驱动。媒介环境成为儿童家庭生活娱乐的重要载体,儿童着迷iPad、iPhone等电子智能化产品,并日渐将其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鉴于此,本研究深入幼儿园和学龄前儿童家庭,调查上海市学龄前儿童使用iPad、iPhone的基本情况。研究发现,一方面,中国都市家长对学龄前儿童使用新媒体技术产品有着理性认识,能够监控并合理引导儿童使用iPad一类的智能电子产品;另一方面,新媒介技术对儿童具有极大吸引力,儿童“玩工”成为智能产品消费终端的低龄劳工,其童年为跨国垄断公司贡献了最易驯服且有充裕时间玩乐的市场资源,垄断资本与新技术的圈地运动已经深入家庭与年幼的孩童, “技术异化的低龄化”趋势不容忽视。

  推荐阅读:指尖上的世界:都市学龄前儿童与电子智能产品侵袭的玩乐.pdf

  课程课件:课件7.新媒体与都市儿童玩工.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