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第一学期第三次讨论课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278

讨论课时间:2011.12.15
讨论课地点:任重书院活动室112,115
参加人数:80
组织助教: 赵波,余倩倩
讨论题目:由超级细菌看药物滥用

1、讨论课主题背景与组织实施: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占到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对于药物滥用现象,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讨论:

  (1)、目前我国临床抗生素应用面临哪些危机?

  (2)、导致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明知有害却难以禁止,原因何在?您对此有何良策?

  (3)、您认为抗生素滥用在中国尤其严重有哪些特殊的原因?与中国人的某些处事观念(如注重眼前、忽视长远,但求个人安稳,忽视群体风险)有无关系?

  (4)、有一种观点认为:滥用抗生素也是一种环境污染,而且与气候问题一样也是一个危及整个人类生存的环境问题,也有区域间的不平衡性。讨论:“控制抗生素使用“与“减少碳排放”在政策上应有哪些异同?

  (5)、除抗生素以外,您还能列举出哪些药物滥用的例子?

   助教在讨论课前针对几个方面充分查阅了相关资料,并通知讨论课相关事宜,申请讨论教室等工作。我们将学生按照专业随机分为两个班(A班和B班),分别由一名助教带课。为了保证讨论课的效果,我们再把这两个班分别再分成两个小组,即1、2组(A班)和3、4组(B班)。每小组讨论时间为一节课。每个小班均涵盖文科和理科专业的学生,以便各个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交流和学习。


2、讨论中发言形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进行思想的碰撞,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决定进行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适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的思考角度。组织方式是采取小组讨论,本班级人数较多,集体讨论效果不会好,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讨论中去。评论及辩驳的形式及规定:学生自由发言,每个同学发言完后,助教根据发言的内容进行评论和引导,在学生发言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纰漏时助教及时点评并纠正。讨论流程:助教先对本次讨论课的主题以及之前学生提交的讨论发言稿进行点评,接着学生开始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记录发言内容并及时点评,讨论结束后助教对今天的讨论课做一简短总结。
3、讨论总结:
   本次讨论课同学们在课前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资料查询,发言积极,气氛热烈,大家热议的抗生素滥用的产生原因有:(1). 认识上的误区造成抗生素滥用,误区一:抗生素被当做消炎药普遍使用。然而,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它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而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所以使用抗生素无效;误区二:认为越贵的抗生素越有效,所以滥用较贵的广谱抗生素——不管是什么细菌造成感染,用这个抗生素基本都能抗感染;误区三:认为抗生素用的种类越多,越容易防止细菌漏网,从而更有效地控制感染。(2). 利益驱动造成抗生素滥用;(3). 盲目用药也易造成抗生素滥用;(4). 中国国情造成的特定原因:① 在中国医院,很多医生为规避手术中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而使用抗生素。② 抗生素虽为处方药,但因利润高,且中国药店处罚力度小,处方可随意开。③ 中国监管部门软弱,监管力量严重不足。④ 全民知识的普及不够
⑤ 中国人的处世观念:追求眼前的高效治愈率,忽视长远带来的危害。
    本次讨论中,杨承悦、涂思东、张序佳等同学的发言生动、深入,表现突出。本次讨论课学生们发言积极,讨论气氛活跃,同学们课前材料准备翔实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