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第一学期第二次讨论课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156

讨论课时间:2011.11.10
讨论课地点:任重书院活动室112,115
参加人数:80
组织助教: 赵波,余倩倩
讨论题目:药品虚假广告面面观

1、讨论课准备与组织实施:
    社会上众多媒体都会有药品的相关广告,其中大多都有夸大的嫌疑,通过本次讨论锻炼学生们的鉴别虚假药品广告的能力,从而理性的理解药品的疗效,普及药品知识。因此,我们要求学生找一个网站所做的夸大其词的药品广告,给出科学依据分析其谬误,并谈一下由药品广告的现状想到的问题,给出以下要求:  
 

   (1)、所选两则广告中,一则是你认为较科学合理的,一则是你认为具有严重误导性的。所选的两则广告最好属于同类药物(也可不属于同一类);
   (2)、所选广告均要说明出处,广告应来自正规的网站或平面媒体,而不是博客或小网站、小报,有批准文号者最优;
   (3)、我们鼓励大家积极的从已被大家所熟知的、“正常”的广告中发现问题;
   (4)、在分析广告本身的同时,对目前药品、保健品广告的现状进行延伸思考(存在的问题、如何鉴别和防范等)。助教在讨论课前查阅了相关资料,并通知讨论课相关事宜,申请讨论教室等工作。 由于本次课程人数较多,我们将学生按照专业随机分为两个班(A班和B班),分别由一名助教带课。为了保证讨论课的效果,我们再把这两个班分别再分成两个小组,即1、2组(A班)和3、4组(B班)。每小组讨论时间为一节课。每个小班均涵盖文科和理科专业的学生,以便各个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交流和学习。

2、讨论中发言形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进行思想的碰撞,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决定进行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适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的思考角度。组织方式是采取小组讨论,本班级人数较多,集体讨论效果不会好,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讨论中去。评论及辩驳的形式及规定:学生自由发言,每个同学发言完后,助教根据发言的内容进行评论和引导,在学生发言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纰漏时助教及时点评并纠正。讨论流程:助教先对本次讨论课的主题以及之前学生提交的讨论发言稿进行点评,接着学生开始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记录发言内容并及时点评,讨论结束后助教对今天的讨论课做一简短总结。

3、讨论总结:
   本次讨论课同学们在课前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资料查询,本班次同学主要围绕网络等媒体中出现的虚假广告、虚假广告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解决途径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虚假广告产生原因集中在以下观点:(1). 药品、保健品厂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屡屡将一些子虚乌有的功能在广告中大肆宣扬。(它们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缺失的却是诚信,企业的声誉亦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2). 药品监管部门监督不利,有狼狈为奸之嫌 (3). 药品广告对药品市场信息不对称。民众医学药学知识匮乏,存在心理盲点(光环效应,从众心理,贪小心理)(4). 媒体舆论只重商机,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产生的严重影响有:(1)、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由于多数患者在饱受病痛折磨时,极易“病急乱投医”,因此,虚假医药广告实质上已经有“危难之际落井下石”的意味。患者受到虚假医药广告的误导后,轻则疾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重则病情恶化,这无疑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2)、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医药广告违法率居高不下的势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其直接后果是一方面扰乱了医药广告市场正常的出证、发布和管理秩序;另一方面,扰乱了正常的医疗和药品市场秩序。医疗机构不惜巨资,千方百计打“擦边球”,甚至公然做违法广告,误导患者;解决途径有:(1). 完善药品广告法律责任体系(2). 完善药品广告执法体制(3). 违法药品广告公众举报制度等。其中张序佳、王若钰、陈佳琳等同学的发言生动、深入,表现突出。
   助教在讨论课前做了充分的专业知识的准备,对学生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常识性的错误,能够及时提出并纠正做出引导,对于一些相对专业的药学知识给予适当的补充和讲解;对同学们争论热烈的话题给予引导,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对于给别同学提出的观点很新颖独到的,助教会提出鼓励并做归纳点评。本次讨论课学生们发言积极,讨论气氛活跃,同学们课前材料准备翔实充分,通过讨论使观点得到了升华和深入,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但由于选课学生较多,课时有限,普遍反映讨论时间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