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第一学期第一次讨论课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204

讨论课时间:2011.10.20
讨论课地点:腾飞书院会议室1、2
参加人数:80
组织助教:赵波,余倩倩
讨论题目:从屠呦呦获奖看我国的科研环境和新药创制

 1、讨论课准备与组织实施:
    我国药物创新是一个热点,通过讨论可以让学生了解我国目前药物研发的现状和弊端,从而理性的理解药物研发的前景和面临的困难。为了更好的启发学生思考这一话题,我们提出了以下几个角度:1、奖项的归属:A.应由屠呦呦得奖,因她作出了关键性贡献;B.不应只由她一人得奖,这是集体的智慧,如此不利于创新合作;2、如何认识中医药:A.这是传统中医药对人类的贡献,应继续此方向;B.这与中医药无关,沿此途径的实践成功率并不比其它途径高,说明应改变此方向;3、获奖者:A.不是博士/院士/海归,在国外获奖是个案,目前国内的人才选拔使用体系还是趋于完善的;B.目前的评奖晋升制度没有充分鼓励创新者;4、创新环境:A.当前优于过去(改革开放前):国家更强调创新、更重视人才、经费更充足、吸引的海外优秀人才更多;B.当前不如过去: 比如医药领域863计划/973计划等重大项目均设立首席科学家,但再也没产生过象青蒿素那样举世瞩目的成果;5、、A:学术应该跟个人利益挂钩,以鼓励积极创新;B:学术不应该跟个人利益挂钩,以防止学术功利化,扼杀创新。6、近年来中国投入科技研究的费用已增加,成果却不令人如意,而在以前研究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却能够出成果,现在的经费分配,是否合理?学生可以任选角度进行思考,写出一篇讨论发言稿,作为平时成绩。由于本次课程人数较多,我们将学生按照专业随机分为两个班(A班和B班),分别由一名助教带课。为了保证讨论课的效果,我们再把这两个班分别再分成两个小组,即1、2组(A班)和3、4组(B班)。每小组讨论时间为一节课。每个小班均涵盖文科和理科专业的学生,以便各个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交流和学习。

2、讨论中发言形式: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进行思想的碰撞,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决定进行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适时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的思考角度。组织方式是采取小组讨论,本班级人数较多,集体讨论效果不会好,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讨论中去。评论及辩驳的形式及规定:学生自由发言,每个同学发言完后,助教根据发言的内容进行评论和引导,在学生发言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纰漏时助教及时点评并纠正。讨论流程:助教先对本次讨论课的主题以及之前学生提交的讨论发言稿进行点评,接着学生开始自由发言,助教在讨论中记录发言内容并及时点评,讨论结束后助教对今天的讨论课做一简短总结。

3、讨论总结:
   本班讨论,同学们发言积极,没发言的同学要求延长讨论课时间。同学们针对药物研发中的中药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的观点分为两派,冀云骅、张序佳等同学认为中药研发前景光明,是国粹,应该大力扶持。而李昕蔚等同学认为中药研发存在困难,中药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得到广泛承认,即便中药创新也没有很大的市场,我们应该大力发展西药研发,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学生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科学性的错误,助教及时提出并纠正,向学生们讲解药学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发言中若提出一些谬误,助教会引导反问学生让大家思考并回答,从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对于给别同学提出的观点很新颖独到的,助教会提出表扬并点评。本次讨论课学生们发言积极,讨论气氛活跃,学生们能很好的提出药物研发的相关观点。对于中药研发大家反应激烈,分为两派观点。唯一的不足是人数较多,讨论时间不够,导致所以拖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