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笑气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826

有一种闻之会另人失笑的气体,叫一氧化氮( NO ),又名笑气。

    1772年,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发现了一种气体。他制备一瓶这种气体,将燃着的木炭投进往,木炭燃烧得更旺盛。当时普利斯特把它当成氧气,由于氧气有助燃性。与氧气不同的是这种气体稍带“令人愉快”的甜味( 氧气是无味的 ),而且易溶于水( 比氧的溶解度大得多 );当时他无法判定这是什么气体。26年后的1798年,普利斯特的实验室来了一位年轻的实验员戴维。戴维有一种忠于职责的工作作风,凡他制备的气体,他都要亲身“吃几口”,以了解其生理作用。戴维吸了几口这种“氧气”后。希奇的现象发生了:戴维在实验室里狂笑不已并手舞足蹈,持续很久才平静下来。从此把这个气体取名为笑气。不日,戴维做了拔牙术,疼痛难忍。他想到令人兴奋的笑气,取来吸了几口。他意想不到的觉得疼痛减轻了。戴维的经验不胫而走,笑气很快成为麻醉剂。

相关知识:

    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又称笑气,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化学式N2O,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同氧气,因为笑气在高温下能分解成氮气和氧气),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其麻醉作用于1799年由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有关理论认为N2O与CO2分子具有相似的结构(包括电子式),则其空间构型是直线型,N2O为极性分子。2009年8月份,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已经成为人类排放的首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现在主要用于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