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概说
 
  首页  教学研究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我国国内开展留学生文科本科教学的院校数量不少,据前几年的统计,设置招收留学生就读的汉语言专业(对外)的高校已有100余所。汉语言专业(对外)是正规大学的本科学历教育,然而目前许多学校只是对留学生的语言学习比较重视,而对该专业的文化课教学需要达到的要求和目标缺乏标准。表现为各校该专业开设的文化类课程参差不齐,有的高校仅把此类课程作为留学生的选修课,也有高校只在语言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到一些碎片化的中国文化内容。我们认为,留学生的本科学历教育与一般的语言进修应有区别,本科学历教育应在重视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重视对他们的文化能力的培养。况且,留学生的文化学习对于语言能力的提高是有相当重要的关联的。因此,应当重视留学生的文化课教学。

本课程从1995年开设以来,一直是汉语言专业留学生的必修课。为了让教学适应留学生的需要,我们在教材编写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的自编教材严格斟词酌句,控制课文的字数和教材的篇幅。同时,又充分注意到教材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避免了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碎片化倾向。这样,能使学生在有限的阅读中获得系统完整的文化知识。在教学中,我们采用以教材内的文化类词语为抓手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前的预习中先扫除文字的障碍。我们还制作了精彩丰富的多媒体课件,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增进他们对教材内容的感性体悟。这些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设想以此为例,进而研究和提出招收外国留学生就读的汉语言专业本科学历教育在文化课教学中应达到的标准。因为,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提高留学生教学特别是本科及本科以上的留学生教学的质量已是当务之急。本课程对此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但限于信息不足,目前还无条件将本课程与国内外大学所有开设的同类课程进行比较。仅以我们了解的一些院校来看,本课程在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上是领先于国内其他学校的同行的。


版权所有 © 中国文化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