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女老板
作者:     更新日期: 2013-03-31     访问次数: 85

第一集 

难以忘记,初次见面。

时间闪回到2011年的秋天。地点:学校标志性建筑光华楼。在影视艺术与视像美学研究的课堂上,我见到了杨老师的庐山真面目。她就是传说中的美女老板,见了面便知江湖上流传的不只是流言。

那日的阳光格外的灿烂。在光和影和谐的旋律中,她气定神闲地指点江山。从国产大片的文化斜视到民间抗战题材的影像表现与历史逻辑再到新青年电影的多元走向与文化意义,都被她不动声色地解读得精妙绝伦。同学们以鲜有的专心致志,打破了平日两耳不闻老师讲,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尴尬局面。

下课后的画面定格在站在刺眼的阳光中闪耀着不刺眼的光芒的杨老师身上,她说,如有对其研究课题感兴趣者,尽早联系。我兴高采烈地写了封自报家门的邮件,便陷入没有硝烟的pk战的想象中,惴惴不安地等待结果。

再次见面,我欢天喜地的成为“杨门女将”。

 

第二集

杨老师30几岁已是教授,我们在感慨难得之后就只有默默崇拜了。

学术达人一般做事认真,杨老师更是认真到登峰造极。平时看报纸,只要出现错别字或是用词不当之处,她定会用笔勾画出来。甚至走在大街上,看到路边广告的些许瑕疵,那也是一定要驻足修正的。

于是,我论文中的错别字成为她的眼中钉也就不足为怪了。我搜肠刮肚再三修改的论文到她手里片刻间即面目全非。错别字永远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每次看到被修改至斑驳的论文,我总要信誓旦旦地说下不为例。但是,依然会有少数漏网之鱼。如此以来,杨老师便别无选择只能出演恨铁不成钢以及无可奈何的戏份了。“你的错别字,唉”!

杨老师也是一个相当体贴的老板。有一次师门聚餐,我穿了一件白色的羽绒服。粗犷豪迈的我脱下后准备直接放在椅子上,想不到杨老师接过衣服,翻过来叠好,放在她的黑色外套里包好,轻轻地放在椅子上,说,“这地方菜油腻,白色衣服容易脏,不容易洗。”我脑海中顿时浮现出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的精辟言论,女人“要体贴起来,真是无微不至。汗毛孔的折叠里都给她温存到。”。当然老板的举动,也让我不合时宜地想到了李安的《断背山》,JackEnnis把对方衣服挂在自己衣服里面表达深爱让人泪下的情节。于是,我经常沉浸在这种细碎的小幸福中,享受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

熟识之后发现老板也是个“萌妹纸”,用镜头给她手机一个特写便一目了然了,除了各种卖萌的照片,还可以看见她充满“介个、肿么、神马、酱子……”的短信,她游刃有余地使用当下各种流行词汇,有时竟到我需要求助度娘的地步。我只有感慨生不逢时了,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词汇更新忒快了点。

 

第三集:美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有很多,杨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去年系里召开“中国美学与西方”的学术会议。群贤毕至的会议除却交流思想、切磋学术,也为学者提供了相聚的机会。在这些相聚的人群中,我见到了我的师叔。

师叔回首当年,杨老师总是坐在教室前排,既聪明又漂亮,无数仰慕者蠢蠢欲动又自愧不如,只能通过请教问题这种迂回曲折的方式暗送秋波。他们私下谈论杨老师,总是以“美博”代称,是美丽博士的简称。

杨老师在启发我追求“形象气质俱佳”理想的路上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一直坚持“我美,你也美,大家美才是真的美”的指导思想给我提各种建议。

有一次,我昂贵的眼镜在一次事故中意外粉身碎骨。当我无比痛心的向杨老师哭诉时,她拍手称快。“眼镜摔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女生最好还是不要戴眼镜。”“不戴眼镜看不清楚。”“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非看清楚不可的吗?”这句话后来不断被我转载引用。也正是在这句话的启发下,我放弃了对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的空相世界的执着,依依不舍的挥别眼镜,从此过度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生活境界。

杨老师见状很是高兴,历数起我近来的进步,总不忘顺带说眼镜也不戴了。

 

第四集

缘,妙不可言。

在成为杨门弟子之后的不久,我发现老板竟是同乡,这让我窃喜不已。

但一件事情的发生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同乡的事情实在难算神奇。

一个周末,我和老板汇报近日进程之后,开始了凄凄惨惨戚戚的痛陈手机突然抽风的诸多不便。想不到杨老师的手机也莫名其妙的坏掉了。惊异竟然手机竟然同时坏掉之后,互相安慰需要攒人品。周一见面,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买了一模一样的手机。貌似连手机保护壳都是一样的。我镇定了许久才敢确认事情的真实可靠。在几十年的人生里我第一次相信命中注定之类的话。

刚过去不久的寒假里。当我正在优哉游哉地打麻将时,我突然想起老板假期前的嘱咐:莫辜负好时光,努力读书。心理懊悔之后,自我安慰,既然玩了就玩个痛快。说时迟那时快,手机响了。打开短信,如五雷轰顶,“癸巳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到来了,希望刘丹同学聪慧读书,学有所成!杨XX。”在酷寒的天气里瞬间冷汗四起。惊魂甫定之际,再也无心“三条四饼”,只有聪慧读书四字在脑海盘旋。

她总是能根据我飞信上含蓄的签名准确定位到我的状态。有一次,看到我的“力口水由”的说说后,立刻体贴地送了瑞士的三角巧克力,给我“加油”的能量。那时很想把宋江的代号“及时雨”送与她。在学业上,她也总是会有及时的指导,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以她为榜样,聪慧读书,不辜负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