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影评---《鬼子来了》
作者:     更新日期: 2013-03-25     访问次数: 204

《鬼子来了》是所有关于抗日电影的标杆。标杆,意味着它讨论了足够多的话题,并在这些话题上摆了一把尺子,之后的所有电影都被这把尺子衡量。标杆,在于它足够清晰,没有故弄玄虚没有冗长拖沓,就把该说的都说了,于是,观众就能够树立对该类电影的清晰认识和基本水准的判断,之后的所有电影都必须在其上建立才能价值而不被观众鄙夷其水准。

《鬼子来了》是关于个人的电影,是每一个个体在面对群体事件-------战争时的反应,从影片本身的立场说,它是否定一切组织的合法性的,这是个爆炸性的看法,足已颠覆所有的国家的合理性。任何集体和组织带来的力量,它都持怀疑态度,因而,这部电影,在这个层面上,的确是必然遭到禁止播放的,它的破坏力无比原始,它不是针对某个集体,而是所有集体,这是根本性的破坏,因而不会见容于任何一个试图证明集体高于个人的组织里。这也是对中国整个历史的否定,中国的历史仿佛都是集体的历史,长城、故宫,还有过去的20世纪下半叶,集体主义盛行而个人凋敝的展示。

《鬼子来了》是丰富的,丰富在于它对人物的展示。中国农民与日本军人,汉奸与日本军人,汉奸与中国人,城里人与乡下人,中国农民内部,日本军人内部,共产党与国民党给中国农民的不同感受,清朝遗老,说书人,四舅老爷。关系足够多,人物足够典型(准确的说,是电影找到了这些虚构的真实人物类型),而电影的精彩在于其令人惊叹的几乎在全部人物和关系上有所涉及而且都直达最精彩的点。这些关系和人物几乎只要选取一个,都可以大做文章,因而被塞在这一部电影并很好的诠释,让观众无疑感到理解力的满足和应接不暇的精彩。

《鬼子来了》是野性而原始的,并足够诚实。开篇的第一个镜头就表达了它的立场。对日本军人在1945年即将战败时的如实描写,是导演叛逆而追求真实的表现。只允许对日本军人加以丑化并表现其愚昧暴戾是官方对日本军人的长期看法。《鬼子来了》对日本军人的视角是包含了日本人本身的看法的,因而什么是武士精神?为什么忠于武家传统?花屋小三郎直达了日本人内心对尊严,对荣誉的看法。开篇第二个镜头则更加诚实,它直接描写了男人与女人的爱的肉体表达,足够野性,足够诚实,并直接引出了中国农业封建社会经典的范例:寡妇,并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每个人需要的是个体的幸福,灭绝人性的道德应该去死。

千字影评,这篇影评是为了什么?证明我对《鬼子来了》的理解从而表明我从该课程中学到了什么,并向读这篇影评的你展示出来。那么,正如《鬼子来了》的立场一样,我想写到这里戛然而止就够了,因为我说的足够多了。电影很好,我很爱看,与其在这里高谈阔论这部电影如何如何好,不如再去看一遍,欣赏一次,就仿佛已经看过无数遍或从没看过。我想这也是《鬼子来了》给我的勇气,直接说出想说的话,做一个人,哪怕是呐喊,一个无需被理解的呐喊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