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人性——《斗牛》影评
作者:     更新日期: 2013-03-03     访问次数: 13155

抗日题材的电影一直都是中国电影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管虎的《斗牛》在相同题材的电影中则显得别具一格。在电影中,离奇怪诞的叙事历程和滑稽悖谬的事件命题,人的动物化和动物的人化,同时否定现实和批判人性。人和牛在超越抗战的意识形态中不可思议的存活了下来有人认为它堪称是人兽版的《鬼子来了》,而在我看来,《斗牛》在黑色幽默和揭示人性丑陋之余,也同样展现了许多温情。

故事展开于一纸契约,这张纸将猥琐、滑稽、可笑的牛二和温顺、巨大的荷兰八路牛连结在了一起,一直到最后也没有分开。他们一起熬过了日本兵的袭击,也迎来了饥饿的同胞和土匪。善良的牛二帮助大规模流亡的难民,挤奶一直挤到了滴血的程度,可是难民们没有任何感恩的意思,反而想要吃掉他们口中“像娘”一般的奶牛,牛二愤怒的喊出了:“你娘喂你奶你也吃她啊!”,他不懂为什么帮助了难民却要断送自己的幸福。同样,土匪的出现也显得十分可笑,无知的土匪闹哄哄的要求黄牛和外国奶牛交配。在这样一个以生存为最高目标的环境中,人畜的生命同等的低贱,电影表现出了对人类理性的怀疑和否定。一个社会形态下总会产生不同的矛盾意识与碰撞,难民与土匪都是饥饿的一群,身体的也是心灵的,他们匮乏于身心却又无法摆脱。[]我想导演的终极目标是试图通过这些来控诉天灾人祸对人性的摧残。当人最终战胜自己的弱点,使人性的光辉更加灿烂之时,人的胜利才显得更加珍贵。

相比于难民与土匪,牛二的存在则充满了温情。仅仅因为一纸契约,他便可以冒死去救牛,将自己的生命与牛绑在一起,将奶牛视为自己的精神伴侣,将兑现承诺视为存活的重要动力,这样的朴素与诚实正是当今社会所缺失的。当看到日本兵拿出家庭合照时,手拿砍刀的牛二动摇了,他也深深思念着他的家人,可是战争却摧毁了一切,最终善良的牛二没有杀掉那个日本兵,反而将他安置在了牛背上一起逃命。其实牛二与奶牛很像,一样逆来顺受,一样温和,在纷乱时期默默承受时代给他的使命,一如影片最后,文盲牛二拼出的那四个字“二牛之墓”,将自己归类为了牛,最后他说了一句话“别害怕,一切都会过去呀”,他获得的平和生活是以逃离现实世界、封闭自我而实现的,他对社会群体已然失望甚至是绝望了。看到影片结尾,让人不禁在笑过后沉重的反思人性。影片喜剧与悲剧的互相交融、冲突,产生了巨大的审美张力。

一部好的电影,不仅应该有好的剧本、好的场景和好的台词,更为重要的是电影背后的思考,能让观影者在观看过后,对人生有所感悟,而不是像速食的消费品,管虎的《斗牛》做到了。管虎曾这样概括《斗牛》:“大概故事是讲一个人和一头牛在残酷环境下的存活经历,相濡以沫,生命和生命之间互相照顾,特美好。”电影对文化、战争和政治都进行了反思,虽然反应了人性在残酷环境下的便恶,但对于世界和未来依旧充满着希望。

这一学期看了很多抗日题材的电影,其中不乏好片,如《鬼子来了》、《斗牛》等,当然也有一些烂片,如《风声》、《金陵十三钗》。好片以《斗牛》为例,和其他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它不仅仅为了展示战争而描写战争。有些片子在展现战争场面时,让人极度的心理不适,而非让人震撼进而反思。如若战争电影只是为了重演历史,那和揭开民族伤疤又有什么区别。《斗牛》中没有多少战争场面,可是它将战争的残酷和痛苦表现的淋漓尽致,将人在灾难环境下的扭曲也表现精彩。

本学期我介绍的电影是《黑太阳731》,当时对其的题材和表现手法都有很大的兴趣。但事后进行反思和对比,清晰发现它的缺憾。牟敦芾导演一心想要表现731部队的残忍,一心想要让我们铭记历史,却没意识到电影毕竟不是纪录片,超纪实的表现形式有时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在这个层面上,也许比起管虎导演的手法的确是欠缺了一些。



[]米高峰,周红亚.《斗牛》:生活中的历史与真实[J].电影文学,2010,(14):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