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龙云教授武术讲座报道

2011-11-09

 


强国人体,铸民族魂

                                                                                                  ---记蔡龙云教授复旦大学武术讲座报道

 20111025日,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内,由来自本校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的500多名专项班学生及任课教师,有幸聆听了蔡龙云教授主题为“武术套路运动”的讲座。1

原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武术九段、国际级武术裁判、武术泰斗、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蔡龙云大师蔡,曾任上海华联同乐会体育部武术教练。建国后,历任上海武术界联谊会常务执行委员,中央体育学院竞技指导科武术队政治辅导员,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家级武术裁判员。

1943年,西洋拳击界正式提出要与中国武术界进行对抗赛,刚满十四岁的蔡龙云教授说服父母,作为中方年龄最小的选手毅然应战,决心一洗中国“东亚病夫”之耻。在比赛中,蔡龙云他遭遇了三十多岁的俄国籍拳师马索洛夫。在两个半回合中,他打了对手十三个跟头,大胜而归。1946年,马索洛夫挑2起美国重量级黑人拳手鲁塞尔与蔡龙云打擂。在只准用拳的限制下,蔡教授仍连连击倒对方,使对方在第五回合中倒地不起。因为他的小名叫“大龙”,从此便在武术界享有“神拳大龙”的称号。

在讲座过程中,蔡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武术套路的起源。“武术,从广义上说是一种军事的战斗技术。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有从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军事战斗技术,也都有由某种军事战斗技术随着本民族的文化发展而形成的各种搏斗形式的体育竞技运动。然而,把军事的战斗技术结合外在的人体动态和内心的心态活动,依照攻守进退、动静徐疾、抑扬顿挫、起伏转折、刚柔虚实等运动艺术的规律与技法组成成套的舞练形式的体育运动项目,恐怕只有中国了,这不能不说是中华民族高度智慧的结晶。”蔡教授的话中,无时无刻不包含着对中华武术、中华民族深深的自豪感。

蔡教授在随后的讲座中,又介绍了武术套路的内容、素材与主题。有些套路汲取了某些动物的动作3特点,并不突出技击,而是表现动物的生活形象。比如“鸭形拳”,蔡教授将其与芭蕾舞“天鹅湖”作比较,认为“鸭形拳”无论从对动物模仿的相似性、多样性上都略胜一筹。同时也有些武术套路虽然由技击动作组成,但却运用动作语言来演示故事情节,有着鲜明的历史主题。例如“武松脱铐”、“八仙醉酒”、“鲁智深拳打八门”、“三英战吕布”等。可见,中国武术套路不仅有武术的技击性,更有着浓重的文学性、艺术性。

蔡教授还介绍了武术的分类与体式。中国武术分为长拳与短拳。长拳拳式开阔、舒展、大方,不仅要将拳送出去,身体也要送出去;短拳则紧俏、短促,贴身出击,肩膀不动,有时甚至肘关节都不伸直。按照体式,武术又可分为工、行、醉、绵、劲、别,六体。蔡教授且讲且舞,引来了台下阵阵的掌声和笑声。不经意间,蔡教授在举手投足之中,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大家风范。

在讲座中,我们再次明确了武术套路练习的基本要求。4首先,五体(躯干、两上肢、两下肢)的每个动作都需要按照规矩做到匀称、齐整、均衡,“五体称乃可谓之形备”。然而,拳法如果只有形体工整,也只是一个空架子,还必须筋骨遒劲,“五体”的每一根线条都充实了遒劲,有了力度,使形体的筋骨强劲有力,躯干与四肢处于张力的状况下,动作才达到了“质”的要求。但是,如果只有外在的形体动作,而没有内在心志活动的“内外合一”,拳法虽然具备了形质完善,但还没有达到质的高度。对于学习中国武术的同学来说,醍醐灌顶,不过如此。相信在今后的武术套路练习中,同学们必将学以致用,事半功倍。

最后,蔡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中国武术中包含的大智慧。中国武术把动静、刚柔、虚5实、进退、伸缩、张驰……称为“阴阳二气”,有了“阴阳”的对立统一,才能产生运动、产生变化、产生功能来。一个简单的弓步冲拳,就必然是一曲一直,一直一曲,阴阳互补。蔡教授问我们:“是中国武术学习了阴阳而成呢?还是无数本身就蕴含了阴阳的哲理?”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此次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议论,“听了这次讲座,我才知道,原来醉拳不是要喝醉才能打的,而是故意使身体失去重心,身体向前,好像喝醉了酒一样,在失去平衡中寻找平衡。”“在编拳法时要讲究阴阳互补。也许在学完了武术课程后,我也可以试着编一套拳呢!”

蔡龙云教授的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丰富了对武术的认识,增加了对武术的兴趣。相信,在此次讲座后,同学们将更好地学习中国武术,强筋体魄,铸造灵魂。尤其是对于我校学生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并且具有重要的意义。

 

 


强国人体,铸民族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