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2011-10-17


讲座主题:武术套路运动蔡龙云大师

主讲教授:蔡龙云 教授、武术泰斗(上海体育学院)

讲座时间:1025日(周二)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南区正大体育馆

主讲人简介:

1928年生,山东济宁人。中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教授。原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武术九段,国际级武术裁判。

曾任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体育系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武术学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上海市职工武术气功协会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幼年习武,精技击。1943年、1946年,先后在上海与西洋拳击家比赛,以中国拳法打败俄国拳击家马索洛夫,美国重量级拳击冠军鲁赛尔,被人们誉为“神拳大龙”。1953年,在全国民族形式体育竞赛暨表演大会上获“优秀奖”。

著有《武术运动基本训练》、《华拳》、蔡龙云《剑术》、《少林寺拳棒阐宗》等专著十余部。也曾主编我国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参与编写全国体育院校通用《武术》教材。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性、技术性、知识性文章七十余篇。

曾获国家体委颁发的“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全国武术遗产挖掘整理“先进个人”等多项嘉奖。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方向:中国武术传统理论和技术。

 

 

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

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团队

201110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