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上海总结

2011-04-26


2010 年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组)武术比赛总结

我校武术队在教练花妙林与韦剑老师的指导和亲自带队下,本着“强身健体,为校争光”的宗旨,队员们刻苦训练,风雨无阻,练就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多次在上海市及全国武术比赛等赛事上脱颖而出,夺取优异的成绩,而10 17 号在中医药大学举行的上海市运会自然也不在话下。

2010 789 月份是赛前集训期,每天队员们都坚持刻苦地训练,训练内容强调灵活而高针对性的个性化练习,套路基本功及难度动作皆而有之。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特别是还要兼顾学习和生活,但是复旦武术队一直有着自强不息的传统,在集训的时间里,队员们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每一堂训练课,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一次新的挑战。动作不熟练?没关系,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动作技术,互相之间或者与教练共同交流技术要领已是家常便饭;难度不稳定?没关系,加强自我的素质练习与心理和思想的调整,让技术不再成为难题;学习生活跟不上?没关系,灵活的训练时间调整与教练的开导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喜爱讨论的话题。集训期间,我们流过汗水,曾经受伤,曾经低落,有过矛盾,有过迷惘,但只要我们在一起,武术队就能克服所有的难关。所以当我们站在赛场上之时,我们可以以非常平和的心境去面对不一样的环境,因为我们的努力,因为我们的自信,在赛场上时,我们看到的是一片让我们展示的绿茵。

10 17 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内,武术队队员们以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比赛中去,尽管有几名队员带伤上阵,但最终仍发挥出自己训练时的最佳水平,刘晓龙同学在第一场比赛拳术中,在完成一个腾空跳跃动作时不慎滑步,但他凭着在训练中积累下的过硬基本功和练就出来的坚强意志力,顶着巨大的压力,要紧牙关,坚持把全套动作完成;在第二场的比赛中,为了不让自己过去的缺憾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影响,他一次次在场外拼搏练习,最终他在难度方面以自己高超的技艺驳倒全场,迎来了一阵阵的掌声。同样,谢东同学,王琳雯同学前段时间状态不佳,但他们深知正是这样的情况才是对自己武魂的测验,只有用一招一式的真功夫才能保证精彩的发挥,只有克服前期的阴影才能形成自己新的跨越。他们带着自信的微笑,以最优美的姿势完成了比赛,分别获得了第二与第三的良好成绩。

市运会是精英荟萃的盛会,众所周知,四年一次的循环注定要带来一批又一批年轻的面孔在赛场上奔驰,作为老队员的我们,相对而言就是一次又一次全新的挑战。虽然压力巨大,但是我们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成绩也随之尘埃落定。这次比赛中,我校武术队一如既往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男子自选太极第一名,42 式太极拳第二名,男子南拳第三名,剑术,棍术均有所斩获;女子42 式太极拳第一名,自选太极第二名,其他奖项也不在少数。这都是队员们及两位教练辛勤耕耘的结果。

如此优异成绩的获得与两位教练平时对队员们集体荣誉感和团体意识的培养密不可分,“每个人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对一个队伍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团队强大了,队伍里的每个人才会变强。就好比船和海水的关系,只有水涨,才有船高!”这是教练们经常教育我们的话。这些话都深深的印在里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在平日的训练里,大家的行为就体现出了团队精神,相互帮助、相互指点动作、相互鼓励。

尤其在这次比赛中,体现的更为突出。从比赛的开始到比赛结束,队伍里的每个人总是紧紧的“包裹”在一起,有比赛的比赛,没比赛的去喊加油或者去为比赛的人服务,虽然我们人数不多,但是我们的喊声总是最嘹亮的。我想,这时不管是场上的队员还是场下的队员,都有一种感动、一种集体感跃上心头。我为自己是这个队伍的一员而无比骄傲!这种集体意识不仅征服了每个队员,感动了整个队伍,而且也得到了所有裁判员的肯定和好评。

这就是我们武术队,我们的集体感,我们共同奋斗的历史,我们共同经历的荣耀,我希望、同时也相信它能永远的传承保持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