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全国总结

2011-04-26


2010 年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总结

我校武术队是一支经教育部认证的高校高水平训练队,在上海市领导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教练员与运动员共同努力下,训练中坚持“高、难、美、新”的训练原则,以科学训练的手段为指导,针对每个运动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出训练计划,在比赛中树立“勇敢顽强,勇于拼搏”的精神。自建队以来为上海市和复旦大学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此次代表学校出征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自然也是收获颇丰。

2010 年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于10 26 日在厦门集美大学体育馆顺利拉开帷幕。本次比赛是历届举办的大学生武术比赛中,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比赛,参与学校达到四十余所,人数达到519 人之多。经过4 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武术队参与比赛的男运动员六名、女运动员四名共参加了二十余个单项的比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分别获得了金牌四枚,银牌两枚,铜牌两枚,其余四至八名若干,以及总分获得了团体第六名的骄人成绩。

本次大学生武术比赛原定于七月举行,由于种种原因比往年推迟了三个月之久,花妙林和韦剑教练针对这样的变化,决定利用暑假一个月时间来集训,以保持运动员的体能素质。炎炎酷暑,烦热难耐,尽管天气原因使得在宿舍住宿的运动员们的休息情况成了一大问题,但运动员们仍然坚持每天大运动量训练,为比赛做着积极地准备。

“每个人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对一个队伍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团队强大了,队伍里的每个人才会变强。”这是两位教练经常教育我们的话。这些话都深深的印在里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在整个集训过程中,大家就体现出了团队精神,相互帮助、相互指点动作、相互鼓励,并且积极认真、勤奋刻苦。平时学习训练参半,没有过多时间训练基本动作,因此教练决定在前阶段先巩固扎实的基本功。尽管训练枯燥乏味、条件艰苦,但是为了能在比赛中扬学校风貌、争学校荣誉,全体队员对动作的质量要求极高,不厌其烦的对每一个动作进行反复练习。由于大运动量的集中练习,好几位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伤病情况,但他们都以极大的毅力克服了伤病的困扰,坚持训练。而在集训后半段队员们的动作都已基本成型,教练针对套路中的得分点和失分点给队员们进行了强化训练。因为比赛场地与学校练习的不同,教练还联系去上海体育学院进行特殊场地的适应性训练,以应对没有场地条件带来的不便。

开学之后队员们根据自己的课时安排,分下午场合晚场仍坚持着每天训练,在抓紧学业的同时不放松对技术的精益求精。恰逢厦门征战前一周是上海市运动会暨上海市高校组武术竞标赛,队员以赛前模拟的心态出色的发挥了平时训练的水平,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而这次正好使全队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在这次“模拟赛”之后,两位教练将我们比赛时的优缺点一一指出,在而后的一周内加强补差训练。

经过前段时间的辛勤努力,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比赛。尽管来参赛的学生水平高低参差不齐,但我队每位队员都能严肃认真的对待每一次上场机会,并不因对手水平太高而放弃,也不因选手水平不如自己而放松,这种勇于参与的精神值得发扬。刘晓龙同学克服了在市运会中剑和拳术屡屡失误的心理阴影,在赛场上超水平发挥,漂亮的完成所有的难度动作;俞同学是太极拳、剑场上的常胜将军,在此次比赛也没有表现出骄傲的情绪,仍是以平和的心态出色的完成每一个动作,继续保持着冠军水平;谢东同学也是赛场老将了,尽管在南拳、南棍上发挥不甚理想,但他在自己的专长地术拳中发挥到位,得到全场喝彩;王加朕同学的追风刀一出谁与争锋,刀光粼粼赢得一致好评;杨骞同学的翻子拳是他的拿手本领,最终以9.7 的高分一举夺魁;李蒙蒙、花苑、王琳雯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但她们都没有怯场的心理,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各位武林高手的挑战。李蒙蒙同学鹰爪一亮相惊艳全场,毫无悬念的摘走桂冠;花苑同学在第一场的太极拳中以0.04 分与第一名失之交臂,但她并没有气馁,在传统一类拳的比赛中面对各位高手沉着迎战,最终以全场最高分坐上冠军宝座;王琳雯同学在三项比赛中的都表现优异,过关斩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综观整个比赛过程,队员们自我管理的井然而有序,不仅展示了复旦大学学生朝气蓬勃的热情,而且充分展示了复旦大学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从比赛的开始到比赛结束,队伍里的每个人总是紧紧的“包裹”在一起,有比赛的比赛,没比赛的去喊加油或者去为比赛的人服务,虽然我们人数不多,但是我们想办法拉拢其它学校的武术队帮忙,无论何时我们的喊声总是最嘹亮的。只要有我们的队员上场,场边必定响起了震耳的呐喊声,在整个体育内回荡,显得那么刚劲有力。我想,这时不管是场上的队员还是场下的队员,都有一种感动、一种集体感跃上心头。我为自己是这个队伍的一员而无比骄傲!这种集体意识不仅征服了每个队员,感动了整个队伍,而且也得到了所有裁判员的肯定和好评。

此次比赛各个学校的学生通过武术互相友好交流,发扬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貌。但是再辉煌的成绩也都已经是历史,我们应该向前看,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