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上海总结

2011-04-26


迎世博,扬国粹,大学生阳光体育高校武术运动更放光彩

2009年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复旦大学武术队赛事风貌

1121日,复旦大学武术队赶赴上海中医药大学参与了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武术锦标赛。来自上海市的各个高等院校的一百余名武林高手,齐聚此地,伸展拳脚,本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养兵千日,复旦大学武术队在绿色的赛场上绽放出五彩的激情,刀光剑影之中他们锐利的眼神,扎实的功底,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给全场的裁判及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赛队员6人驰骋赛场,技压群雄,共斩获5项冠军,其他奖项若干,充分展现了复旦健儿无与伦比的风采及魅力。

“苦练寒冬伏暑,拳打三山猛虎,脚踢四海蛟龙”正是以如此辛勤的耕耘,如此强悍的作风,如此远大的目标才造就了如今的武术队。在花妙林教练的带领下,武术队队员们齐心协力,发挥各自所长,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历经重重考验,在赛场上挥洒出自己无限的青春活力,正是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受伤,流血锻造了队友们利落的腿法,灵巧的身法,精细的剑法和无以挑剔的套路。

正如李小龙《悟》中所提:“功夫是一种特殊的技巧,是一种精巧的艺术,而不是体力活动。这是一种必须使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精妙艺术。功夫的原理不是可以学得到的,好像科学一样需要寻求实证,而由实证中得到结论。必须顺其自然,好像花朵一样,由摆脱了感情与欲望的思想中绽放出来。功夫原理的核心就是道,也就是宇宙的自然性。”作为一种陶冶情操的手段和渠道,复旦大学武术队成员平日仔细研究各自拳种,千锤百炼,终有小成,如国际金融专业俞瓅同学的太极拳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随人则活,由己则滞;社会学系刘晓龙同学的自选拳曲而不曲,直而不直,滚出滚入运用自如,佯攻而实退,似退而实进,虚实兼用,赐柔相济;文博学院的花苑同学八卦掌以掌为法,以走为用,溶踢打摔拿为一体,循循相生无有穷尽;历史系的谢东同学南拳门户严密,动作紧凑,体现出以小打大、以巧打拙、以多打少、以快打慢;新闻系王加朕同学的追风刀苍劲有力,敏捷迅速,似有敲山震虎之意;国际公共关系学院杨骞同学的翻子拳左右盘旋,崩挑翻砸,捋压弹打,一招一式都干净利落。

获得好成绩我们很高兴,“对于天生的才干我们不会觉得可贵,只有对模仿学习和锻炼出来的技巧才会重视,同时,还要经过一番努力和奋斗才会觉得可贵,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似乎没有什么价值”,然而,我们也要戒骄戒躁,因为这样会让我们闭塞,脆弱,畏缩,对于武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追求,探索,钻研,我们有着我们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我们会向着最崇高的武魂播撒自己的青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