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上海总结

2011-04-26


1999年度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总结

时间也真快,转眼间四年一度的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本世纪末顺利地召开了。我校武术队还像往年一样,一开学马上就进入了赛前的集训。队员们鼓着干劲、刻苦训练、攻克难度,迎接大运会武术比赛的到来。比赛于11 6 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馆举行的。本次比赛中我校武术队在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队员们和教练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6个单项冠军、10个单项亚军、3个单项季军,共计40个单项名次,257 分的成绩,并且还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二最好成绩。

比赛结束了,回顾这比赛的前后集训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队员们对武术运动的热爱和为复旦大学勇争荣誉的信心。无论是单项运动员,还是集体项目队员,他们在平时的训练、对每个动作的刻苦钻研,可以说一丝不苟。许多队员在紧张的学习中抽出大量的宝贵时间,从动作编排、套路演练、集体配合,付出了大量心血。从而也使他们在精神上获得了充实。苦中作乐,爽朗欢快的笑语忘却了疲劳。有的队员上课时间与训练有冲突,他们就自行调整,加班加点。这次值得一提的是刘纳同学,他在赛前一个月不幸把右脚踝关节扭伤,根本无法训练。但他还是白天上医院治疗,下午一撅一拐地来到训练场,站着不行就坐着比划套路,一直坚持训练。特别是临近比赛时他的脚伤根本没有好,医生也劝阻他不要比赛了,但他坚持要参加,在他一再要求下医生只好配给他几支麻醉药。比赛场上他忍着伤痛打上麻醉进行比赛,套路刚练完就倒在了赛场上,就这样一直比完了四个单项的全部项目,而且还获得了三个单项冠军,为复旦大学争得了荣誉。从这件事上我深深体会到复旦武术队是一支刻苦耐劳、训练有素的队伍,也是一支具有团结一致、互相勉励的运动队,有了这样的训练作风保证,才有今天这样的好成绩。

当然,随着运动队水平的逐步提高,一些问题也就自然出现了。首先训练时间的统一安排上的问题,虽然武术项目有单练,但也有对练和集体项目。这些项目的训练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来安排的话,会影响队员们之间的相互配合;其次训练的场地也是一个问题,三个队一起训练的话,场地就安排不过来了。最后是运动员的学习问题,作为一名校运动队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场上是认真努力、奋力拚搏,确实也为学校争得了许多荣誉。为此,自然也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这些问题该如何对待。

2000 年新世纪已到来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使今后的训练、比赛、招生工作将会更加激烈,各学校间的竞争也将会变得更加激烈。但我有信心把复旦的武术工作搞上去,至少在上海市高校中名列前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