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教师沙龙

2011-04-18


迎世博,扬国粹上海高校武术教师相聚一堂

--2009 年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主题沙龙活动纪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喜迎祖国60 周年国庆,普天同庆之际,上海高校武术教师,欢聚一堂。2009 10 17 日来自上海二十多所高校的武术教师代表聚集在复旦大学北区体育会馆会议室,会议现场召开了前所未有的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主题沙龙会议活动。本次会议活动的出席领导与代表,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虞定海教授;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业务科梅文源科长;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陈建强副教授和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花妙林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张云龙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方媚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徐林副教授等三十余名教师代表。

会议由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林大参老师主持。主要活动是围绕近年来上海高校开展《中国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探讨今后上海高校武术课程教学在拓展《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体系,以及以迎世博、扬国粹的教学理念下,更进一步提高高校武术课程教学质量,会议以主题沙龙的形式,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开始。

首先由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陈健强副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几年来开展《中国陈建强讲话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情况,他谈到:“《中国武术段位制》是武术工作的管理制度之一,也是规范武术运动、传承武术文化、增强全民健身意识的一个重要举措。我校自2002 年《武术课程》率先实施《中国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至今。在上海市教委体卫艺处、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复旦大学教务处、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等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以及我体育教学部全体民族体育武术《段位制》课程的教师们共同努力下,历尽六年多来的不断改进与完善,已初步形成了较规范、较系统的课程教学模式。目前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已在本市高校乃至全国部分高校相继开展起来了。作为教学形式的《中国武术段位制》通段活动也日趋已走向成熟化、规模化。学生习武通段的热情高涨,有意愿通段的大学生也逐年增多,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05 年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7 年获得了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2008 年被上海教委立项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在2009 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同组织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课题研究中,挂牌为教学试验学校单位。”他最后讲到:“今天,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聚集在这里,由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的倡议下,在我校举办《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主题沙龙》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高校武术教学工作搞好,推行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和段位考评体系,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武术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树立他们终身锻炼的理念,这也是全面贯彻《指导纲要》精神的具体体现。在这里,我代表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欢迎大家的到来,同时希望大家在这种武术主题沙龙的形式下,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把上海高校武术课堂教学、《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推广,搞得更加有声有色,使大学生们在学到武术技能的同时,更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最终达到弘扬民族精神之目的。”

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梅文源科长,他谈到:“最初他参与了上海高校开展《中国武术段位制》梅文源讲话活动,第一次我记得只有六所高校一两百人名学生参加,经过这几年的高校武术教师大家共同努力,现在已发展到了二三十所高校,学生参与人数也聚增到几千人的规模,在这里我要感谢虞定海教授、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的领导以及高校武术教师对我武管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今后武术《段位制》活动在高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主任、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虞定海教授也谈到:“众所周知,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喜闻乐见的体育锻炼项目,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武术在为繁荣校园文化,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高校体育课程相继实行了学期制、学分制、选课制等一系列的教学改革。虽说期间各高校对武术课程教学改革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大部分局限于改革教学套路款式而已,改革的效果、力度和步伐都不大。《中国武术段位制》是为全面评价习武者的武术水平而制定的一项全民武术锻炼的等级制度。是具有不断进取的段位机制,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在锻炼氛围上更具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与民族精神,在考段晋段与考带晋级等考评方式中,能展示大学生不断挑战自我的心理特点。上海高校武术自2002 年将《中国武术段位制》由复旦大学率先引进到武术教学课堂,其突出尚武崇德、打练结合、弘扬国粹、习武通段的教学新理念,技术内容是由简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是符合当代大学生身心特点的。”

虞定海讲话

虞定海教授在此讲到:“实践证明,上海市高校经过多年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迄今为止,各高校已有数千名大学生获得了《中国武术段位》段位证书,这足以反映了当今大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热爱,也满足了大学生超越自我,不断进取’的心理需求,使得高校选修武术课程人口的不断增加。近期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又联合推出《中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的指导方案。计划在学校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这对于我们高校武术教师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将来我们高校武术教师将有更广阔的平台可以施展。”他最后讲到:“我真诚地希望在座各位,能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同舟共济,共同为高校武术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为高校武术事业添砖加瓦,将高校武术段位制再推上一个台阶。”

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体育教学花妙林副教授在会上花妙林发言作了关于参加《<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课题工作的汇报。在报告中讲到:2009 6 月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联合组织的《关于〈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课题,已被获准立项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9 6 27日至6 30 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召集,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寓会议室,召开了《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课题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及开题仪式。出席会议的领导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高小军院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杨贵仁司长、体育处卢逊处长、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张剑司长、科教司蒋志学司长群体司刘国永副司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何青龙书记、陈国荣副主任、刘北剑副主任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另外,课题组主要成员56 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界记者20 余位。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三:一是举行开题仪式;二是康戈武研究员报告课题筹备工作;三是就课题筹备期提出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计划等进行论证和完善。会期还举行了陈正耀先生遗嘱捐款仪式。儿子陈少宇先生在仪式上宣读了其父的《捐赠遗嘱》,高小军主任代表中心接受捐赠,并在热情洋溢的感谢致辞中宣布将陈正耀先生捐赠的159316 元全部用于本课题的研究。

开题仪式由陈国荣副主任主持。在开题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高小军院长宣布:<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学校教学指导方案研究课题,从今天起全面拉开研究的大幕。高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说在学校开展武术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强国强种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还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促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有效实施途径。他要求说:希望课题组全体研究人员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高度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以科学、严谨、求实的学术风范,切实做好本次课题研究工作,为开创武术科研工作新局面,开创武术教育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杨贵仁司长宣读了以高小军院长和杨贵仁司长为课题领导小组组长的全体成员名单。这一课题被列为2009 年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承担。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政策法规司、科教司负责人刘国永、张剑、蒋志学应邀出席仪式并相继发言表示热烈祝贺和大力支持。在为期两天的工作会议中,通过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形成了如下一致意见:

1.总课题组下设《长拳》、《剑术》、《短棍》、《趣味武术》课题组。各子课题组分别在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北、东北、西南7 大区域设立区域研究小组,合计28个。同时,《长拳》、《剑术》、《短棍》的区域研究小组再分别建立6个教学点,合计126个;《趣味武术》区域研究小组在本区域分别建立1个教学点,合计7个。总课题组总计设立133 个教学点。在人员配备方面,每个教学点原则上安排2个教学人员,总计266人;四个项目课题组各自安排1 名秘书。

2.教学指导方案的总体框架内容包括教学拓展内容,教学进度,常规教学方法与特色教学方法,教学重点及相应教法,教学难点及解决方法,考试的内容、组织与形式,课后作业及其注意事项等7 部分内容。

3.关于试点对象的选定

1)试点学校:可以根据试点要求,就近就便进行选择。

2)试点年级:段前级选小学二年级,一段选小学五年级,二段选初中二年级,三段选高中二年级,四段选综合大学武术专项班二年级,五段选体育学院武术专项班二年级,六段选体育专科学院武术专项班二年级。

3)试点人数:每试点班人数依学校具体情况自行确定,试验结束时班级实际上课人数不能低于初期确定人数的90%

4.关于教学人员的选择试点教学人员必须为武术专业毕业生,任课教师如果不是本校教师,应安排1 名本校教师随课作为管理与辅导人员。

5.在总课题组下成立拓展研究组,负责试点教学内容的健身价值、社会价值的研究,以及改革锻炼器械和开发隐性教材的研究。2009 8 6 日至11 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在河南开封河南大学组织举办了首期《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师资培训班。

参加的对象主要为课题组教学人员,培训的内容为《长拳》、《剑术》、《短棍》、《陈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以及段前《趣味武术》七个项目。来自全国各大、中、小、幼学校、各省市武管中心、事企业单位共计267 名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班活动。本人这次课题中担任《短棍》华东组教学试点组长,其中组员一段有上海浦东观澜小学的李敬东老师、二段是上海长江第二中学的张鹤老师、三段是上海七一中学蒋兴谊老师、四段是复旦大学的王震老师、五段是江苏苏州大学的王国志老师、六段是上海体育学运员韩丽云老师。另外,上海武术院还派遣陆根秀老师、张燕老师参加了太极拳的培训,上海体院朱东等老师参加长拳的培训。我们上海体院的郭志禹教授还给课题组研讨会上讲解了有关《中国武术段位制》武德三字经的课题内容。本次培训历经五天,每位老师都参加了本教学项目一至六段套路、对练、拆招的教学模式的学习,又经考试最后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颁发上岗证书。

目前,新《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已在全国各大、中、小试验点学校全面展开,课前的问卷调查(学生、教师、校领导、家长)也已进行中。这次试点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非常重视,给各试验点学校已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名义挂牌,试验的教学文件也相当规范,其中教案、课后小结、数据测试、问卷调查、教学器材、教学拍摄跟踪等一系列教学文件与要求全部由课题组研讨后统一格式与要求。教学试验结束时,通过考评并达到标准的学生,均报中国武术协会备案。在花妙林汇报的同时,还播放了这次课题会议的录像。

林大参老师还介绍主题沙龙筹办情况:“本次活动是去年由许多高校老师的创意下,同时也征求领导、专家们以及高校老师意见下开展进行的。此外,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教育部和体卫艺教育联合组织《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教学指导方案的出台,在此形势下觉得有必要将教学指导方案的精神与信息传达给大家,同时也对上海高校近年来开展《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情况做一个小结,这对我们上海高校武术《段位制》进一步的深入发展和规范操作有着建设性意义。为此,经讨论最终决定以主题沙龙的形式,召开一次论坛。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主任虞定海教授认可,以及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提供这次场所供我们大家来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将上海高校武术教学搞得更好,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欢心、让老师们开心。”紧接着,会议活动在围绕《中国武术段位制》在上海高校武术教学的发展战略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今后发展目标与定位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武术沙龙今后开展的活动模式三个主题展开了自由讨论,各高校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由复旦大学的陈建强副主任首先带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在参加上海市优秀学生的评比中,参赛学生将自己获得段位制证书作为一种荣誉,列入竞争手段之一。中国传统体育养身,健身要远超西洋运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段位制》是一项很好运动。我想,学生在通段过程中是会得到一些锻炼的。武术,是个有民族性的运动,具有养身、健身、强身的作用,是个非常好的项目。通过武术课中武德、武礼的学习,老师们教授学生礼仪方面的知识,是对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

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方媚副教授也和老师们分享了她在学校开展工作的经验:我们海事大学是及方媚讲话复旦之后开展起来的,也算是开展的比较早的。我们共举办了04050709四届通段赛。可喜的是,一年比一年学生积极性高,从第一次报名两三百人到现在六七百人,已形成一定规模,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并逐渐形成体系教学。以前我们都是老三套教学,限于教材而已,而我校现在在此之外,我们自己创编了短小精悍的教学套路用于教学。2003 年,在商船学院开展了散打教学,十分受欢迎。在抵抗索马里海盗的船员里,80%-90%是我校的毕业生

同校的周乐其老师补充说道:是的,因为他们有了一定的心理素质,知道该如何抵抗。所以组织周乐其讲话的散打比赛也是很受欢迎的。方媚又接着说道:2006 年,在我校13 项重点课程的评比中,武术课程评到了我校第一,并申报了教委的重点课程。我校教师开展《段位制》教学内容,是为了更进一步推广武术运动,希望让学生更多得了解武术。在我校获得《段位制》证书是作为学生的第二学分(每位学生必修5 分第二学分,而此学分是与学生奖学金有关。)所以,学生都很迫切的拿到证书。谈到《段位制》证书办理,上海市武管中心的梅文源科长讲到:原先的政策是每年底上报,到了23 月份才又回复,每年只有一次上报机会,造成拿证缓慢。近几年,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政策调整成了一年上报两次,效率就相对高了一些。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为上海高校武术教学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方媚又补充到:由于学生积极性高,校领导不自觉就会重视起来。若学生获得证书,该学生这门武术课就可获得满分。而且有证书的同学,在招聘过程中,招聘单位更青睐于武术特长或获证地学生。由于职业特点,用人单位更偏向于习武之人,觉得他们更能适应职业的需要,因此《段位制》再我校已成一定的规模。希望其他学校也多多开展起来

周乐其老师接着说:我们非常重视武德武礼,为此我们都要讲一节课以上的,目的是让学生充分、深刻的理解武术内涵。散打课开展起来以后,学校学生反而更利于管理了,而不是从前那么好斗了,自从开展课程以来就没一起打架事件出现,学生的学习更有时间性,在工作岗位上更能保护自己。

虞定海教授感慨到:有的学校是与学分挂钩,有的是通过社团开展,这些都很好,我们的导向是让更多的学生热爱、参与武术学习,启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经过刚才的交流,我们发现了哪些该借鉴哪些该更正。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思想品德的教育,也是要落在我们的身上了。武术也有文化,它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不是人们所说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更是一种精神的修炼。我们体院前几年出资60 万创办了武术博物馆,也得到了上海市文化部的肯定。这样就是武术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像复旦、华师大等大学国学底子好,开展起来就更有基础了。就太极拳而言,它既是中国哲学的体现,与阴阳五行等有关;又是搏击拳,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防身之用,更为养身拳,修身养性,可谓男女老少皆宜。我们体育的相关课题,就可以从文化角度挖掘。要走出武术运动本身,与其他学科相结合,使之成为综合性的东西。如果做得好,学生就会感觉自己学的不光是几个动作,使在为日后工作积累经验与自己的专业有关的,甚至会发生兴趣投入武术的研究。我觉得武术《段位制》这条路走得很好,也感谢复旦、海事等一些大学做的贡献。

来自上海中华技术职业学院的程生龙老师激动地谈到:我刚到这所民办高校的时候,跆拳道、空程生龙讲话手道已经很受欢迎,校领导寄希望于我把武术开展起来。经过我两年的努力,学校逐渐重视起来,在学校里武术几乎占了压倒性的地位。在学校的一次大型晚会上,武术节目就有5个,而其他社团就只能上一个3 分钟的节目。还有,在学生获得段位证书后,学校还在公告栏里张贴了大红喜报来公告,使学生倍感荣誉。在学生眼里,武术是国粹,但很有神秘感。从开展了武术社团后进行深入接触后,产生了热爱之情,学生们之间都以师兄弟、师姐妹相称,增进了互相的友谊。同时,他还尊重向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申请,在民办高校领域设立《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点,为进一步为民办高校学生服务。

张云龙教授在谈到他们华师大在承办第二届高校武术《段位制》通段教学展示活动时经验,它讲张云龙讲话:我原本是很担心的,该活动是否能搞好,因为涉及到很多方面。首先,我先把武术老师先调动起来,统一思想,一定要把活动搞好。庆幸的是,老师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同时也得到体育系武术研究生的支持。校领导得知时上海市举办的活动,大力支持,领导建议,与我校的临校交大相结合,把活动搞得更盛大。由于准备的很充分,活动非常的成功,共开设的七个场地,学生们、老师们都很欢迎。我现在迫切地询问下一届的时间与地点。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思想层面来摄动大学生与老师们,这是一个需要完善的问题。当然,得到领导的支持,同僚的帮助,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这次活动中,我校领导亲自主持工作,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另外,那些入场式举牌的人都是我校健美操队,她们有的都参加过世界级的大赛,真可谓学校领导重视程度。

来自同济大学的王小鹏老师谈到了:我们要在传授中华武术的过程中,更要将武术的文化一并传承下去。我一直都很反感只是传授套路技术,淡化武术文化与精神。其实武术文化与精神比技术更重要。来自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的冯霞珍老师补充到:目前,《中国武术段位制》宣传力度不够,有许多学生及老师们都还不清楚,今后希望在宣传方面要加大力度,争取让更多学生和老师了解,《中国武术段位制》是武术运动发展的一项制度,也是传承中华武术、全民健身的一种重要途径。

来自上海大学林大参老师谈到他们承办《段位制》活动的体会:我校此次是第一次承办,各位老师都提供了许多建议,开幕式也是由我们院长亲自主持的。我也感谢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复旦大学、海事大学等来我校表演,活动很成功,领导也是第一次观摩这类活动,领导希望活动对学生有益。当时我们还邀请了许多武术专家进行研讨,会后还做了总结吸取经验。我觉得老师们应该勇于去争取机会,思考如何去操作,建立一个模式。

针对今后上海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更进一步开展,复旦大学花妙林副教授谈到:根据国家武管中心的精神,一段、二段要放开,要以吸引学生参与习武活动为主,广大武术人口。另外,希望大家要把段位武术与竞技武术区别开来,在2007年上海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发展恳谈会上,由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已经给各位老师颁发考评员证书,我建议利用大学城跨校考评、资源共享的优势,可就近学校开展一、二段互相考评活动,三段考评再统一组织形式。原因是现在参加段位考评的高校数量逐年增加,学生数量也在骤增,就近原则是十分必要的。另外,高校的体教结合,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运动员其段位水平已远远超出三段水平,我想在高校增加四、五段来满足高水平运动员的需求,这个建议希望大家考虑一下。”

最后,虞定海教授讲到:复旦大学做了一件好事,把大家请过来共同研讨上海高校武术教学未来发展,这种‘主题沙龙’形式很好,值得今后发扬下去。同时也希望其他高校也能搞一些类是这样的交流活动,把上海高校武术课堂教学搞得更加丰富多彩,最后再一次感谢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感谢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感谢高校的各位老师。

会议活动虽然接近尾声,但还有许多老师你一句我一句,欲言未尽。高校老师都认为这样活动我们能学到许多东西,了解了许多信息,他们也真切希望每学期能举办一次,以此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将自己本校的武术课堂教学工作做得更多。同时,我们希望上海高校武术《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