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教师恳谈会

2011-04-18


 

 记上海市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恳谈会纪要

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委会供稿

岁末年初,上海市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恳谈会暨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中国武术段位制》授证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陈德友主任,市武协副主席、体院科研处处长、高校武术段位制评委会主任虞定海教授。会议代表们有来自复旦大学陆根秀教授、花妙林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云龙教授、杨阳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方媚副教授、上海大学王光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徐林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泽民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杨学伟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潘捷良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慕峰副教授等25 所学校近40多名武术专业教师参加了会义。

集体照

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员会是在上海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下,在上海市教委体卫艺处、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上海市武术专家以及各高校体育部支持帮助下,历经多年努力开展工作,已基本形成雏形。自从复旦大学率先开设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以来,带动各高校大学生对《中国武术段位制》的实施与开展,使大学生们产生极大的兴趣,广大学生纷纷参与通段教学活动,使中华武术技击和传统文化得到广泛的传承与发展。为此,还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肯定与支持。2004 年、2005 年获得了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构建的研究以武术段位制为平台,构建青少年学习、评价武术的新体系两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的课题。其成果在2005 年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07 年获得了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评委会副主任花妙林老师主花妙林发言持。首先,他汇报了近几年来上海市各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开展的情况以及通过实施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在复旦、海事、松江大学城、上海大学等高校的试点现状,历尽数年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使上海市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和考评模式初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每年高校武术评段通段学生人数不断踊跃和增多,有效地促进了高校武术运动的发展和普及提高。为了把高校武术《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和考评形式在上海市所有高校中进一步推广和运用,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特召开这次高校武术专业教师恳谈会会议,听取广大高校的意见,出谋划策,让高校武术教学更上一层楼。

会议上,先由虞定海教授首先讲话,他谈到,上海市高校的武术自1979 年发展至今,经历了许多虞定海讲话坎坷的道路,如今市高校体育教学面临着如何贯彻全民健身计划战略,正处在一个很好发展机遇,怎样来开拓良好的局面,使之得到进一步发展呢?由许多文章可做。主要在实际教学上,抓紧搞好《段位制》的武术教学工作,做好普及与提高,促进高校武术人口增加,来推动高校武术的发展。接着,市武管中心领导主任陈德友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为了使高校武术加快发展,需要协调好与竞技武术的发展关系,具体的说,就是既要在重视竞技武术的同时,又要发展学校武术,做好普及,共同关心高校武术拓展,特别要加强对高校的武术软件建设。如,重视帮助高校武术师资力量培养、全力支持高校体育教学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实施、全面提高武术教师敬业精神等等,从而促进上海高校武术发展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俩位领导发言后,其它高校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各叙己见。复旦大学教授陆根秀、华师大教授陈德友张云龙、海事大学副教授方媚、交通大学王泽民、杨阳等老师都在会上各自发表见解和介绍各校开展武术段位制的经验,还有不少的代表提出了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武术段位教学与考核的举措以及怎样使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不断在各层面上进一步完善,使中国武术运动在高校中蓬勃发展,发扬光大。最后,由主持人花妙林副教授提出倡议,为使高校武术在明年迎奥运中有较大起色,第一,经会议决定,明年3 月份将在上海大学召开首届上海市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工作会办法评委证书议。第二,明年将在上海市高校全面铺开武术段位制评审活动工作,扩大自评权限,从而进一步掀起高校开展武术运动的新高涨。会议最后宣布了上海市高校《武段位制术》评审委员会新增成员名单和上海市高校武术教师《中国武术段位制》授证仪式。

会议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使高校武术广大代表们进一步明确高校武术教学今后发展的方向,增强了武术教学信心,有了奋斗终极目标,相信在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活动强有力的措施下,高校武术发展兴旺的春天即将来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