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复旦段位教学展示

2011-04-18


2003年复旦大学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展示活动

  20031213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北区会馆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中国武术段位制》武术通段教学赛,这是至今为止在高校中首次举办的武术技术等级资格考核的活动。这也是本学期武术专项课正式实施《中国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中一次通段教学活动。且看这次通段规模之大,有拳术、剑术、太极、传统项目以及攻防技术等内容,共有24个武术专项班,浩浩荡荡近550多人的大军,占全部武术专项班80.91% ,因为部分学生该日有课冲突。参加这次活动的领导有校教务处陆靖处长,体教部王方椽主任、汪凯书记、邱克、陈琪、王新福副主任和督导组黄德元、陈均祥教授,以及上海市武术管理中心负责人梅文源老师。并邀请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会专家进行评审。大会由教学部邱克副主任主持,校教务处陆靖处长致了贺词,上海市高校《中国武术段位制》初段位评审委会主任虞定海教授宣布《通段》须知。

开幕式1

  在这次通段教学赛中由于学生本身对《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段位获得有着极大的兴趣和吸引力,为教务处长讲话此同学们都发挥了高超技艺,场上气氛热烈有序,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总的通段合格率达93.28% 。这是我校武术选项课在教学上开拓思路,坚持培养终身自我锻炼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施的体育课武术教学新模式的一次盛会。本次教学活动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同时得到了体育部全面支持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才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此,次日的文汇报刊登了这次活动的消息。

  《中国武术段位制》是武术管理制度之一,其中蕴藏着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武术走向奥运、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实施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是为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适应我校学期制课程教学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它是以《中国武术教学部副主任讲话段位制》的内容和段位晋段的方法,构筑起的一种新型的课程教学模式。新课程模式实施前我们进行了一年之余的实验,实验范围覆盖整个复旦大学本科武术专项课学生,实验结果检验:本模式可运作性强、学生容易接受、教师的个人专项特长和技能有机会得到发挥,武术的教学功能得到更好的开发。实验证明,武术《段位制》课程不仅能够较全面反映练习者的武术技术水平,还可以满足当代大学生自我鉴定、自我认可的心理需求,使学生掌握的武术技能与知识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接受。同时,更有利于广大学生树立起信心、恒心去锻炼身体,培养终身锻炼的意识,从而扩展了高校武术教学功能。因此,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值得在学校体育课中普及与推广。

一、深入调查以及全面分析老教学大纲,是我们武术教学小组制定新模式的良好开端。

  自二十世纪80年代初全国各高校开设武术专项课至今,武术课的教学内容几乎一成未变。过去我们常遇到这样的状况,许多学生因为喜欢武术而选择武术专项课,但不久不少学生却开始厌倦武术课。通过与学生交流,了解到根源在于大多数学生受书籍影视作品上武侠文化的影响,对武术充满向往,认为武术是一项内涵丰富的运动:有众多门派;有十八般兵器;有内家拳、外家拳,又具有格斗性等等。他们非常渴望学到一些“真功夫”,然而一进课堂面对的内容却单一刻板,无论有无武术基础,只能学习初级长拳第三路、初级剑术、简化太极拳,与愿望相差甚远。因此,很多“酷爱武术”的学生在考试后不久就抛弃了所学的“武技”。

  因此,我们越来越感到应把体育教育的中心切实放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学生段位展示1发挥与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上。使武术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发挥出更夺目的异彩。新模式力求武术专项课教学大纲在课程设置、教材内容组合、评价指标选定及评分方法等方面均体现新时期体育课程的性质与目标。旨在以学生为主体,扩大学生选择项目的自由度,充分考虑学生健康、个性发展、运动技能、身体素质与机能提高的需求,做到技术教学和学生自学、自练能力培养相结合、理论知识传授与运动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专项考核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结合。此外,我们对复旦大学2001级、200224个班548名男女本科生进行了有关问题的问卷调查。发放问卷的回收率100%。为了确保问卷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将问卷送呈4位从事武术教学的专家审核,根据实际情况作了必要的补充修改。并用访谈调查法,就有关新课程的内容、模式设置以及问卷调查内容访谈了多名专家教授,均表示赞同和认可。

  我们对学生就“目前的武术课教学模式是否有必要进行改革?”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有 88.34% 学生认为有必要,其中有32.68%认为很有必要进行改革。另外,在“目前武术课急需改革的内容调查”中,发现“教学内容、课程设置、考核形式”三项内容改革愿望尤为突出。尤其是教材内容,在要求改革的急需程度中反映出较高的比例。这表明学生不认同传统的教学模式,急需通过改革来满足不同程度的学生的不同需求。

二、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优化课程结构内容,确立新课程模式

  《中国武术段位制》不同于武术运动员等级标准,而是具有类似“跆拳道”、“空手道”等功夫的级别象征,按照通段者的技术技能水平、理论知识以及传统文化修养层次,分为初段位,一段、二段、学生段位展示2三段;中段位,四段、五段、六段;高段位,七段、八段、九段。不同段位获得者能得到相应的证书、徽饰。《段位制》具有“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激励作用,能满足当代大学生自我鉴定、自我认可的心理需求。尤其在高校武术专项课面对武术运动无基础的学生来说,从武术初段位学起,逐渐提高。对推动学校武术教学的发展,提高武术技术与理论基础知识水平,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学生体质和建立规范的锻炼体系,正确引导武术运动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何优化课程结构来体现丰富多彩的武术内容、适应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发挥出教师自身业务特长。调查反映出“长拳、传统、太极拳、器械、防卫术、防身术”最受学生欢迎。其中女生大多选择太极拳、剑术以及防身术;而男生多为长拳、器械、传统套路以及防卫术。在经过分析并听取有关专家 教授意见后,我们把武术专项课分成5大类10个项目的教学内容。即长拳类、剑术类、太极类、传统类、攻防技能类。项目内容为《中国武术段位制》二段难度技术的套路与攻防技术,个别为一段或三段难度。

三、新课程模式的实施,促进了专项基础素质与技术水平的提高

  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已经实验了一年和实施了半年。实践中,我们发现该模式不仅丰富的学习内容,而且激发了学生锻炼武术的兴趣。学生们认为,由于自主选择了感兴趣的、喜欢的项目,从而提高了学习成绩。并且还能获得国家认可的段位证书,对今后建立培养良好的终身体育能力与锻炼意识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在设置《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中特别注重把培养学生的能力作为中心点,除了正常上课时间评委评审外,加强了课外活动的辅导课,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每天下午课后安排两位教师守在操场,对来锻炼的学生不仅从数量上把关,而且认真负责地对一些动作协调性较差的学生采取手把手教学,使这些学生对学武更具信心。有些学生为了学好武术,还参加了学校的武术社团活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课内外相结合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我们对学生“课外锻炼自习、培养终身体育能力的认识” 进行对照调查,结果发现实验班学生课外锻炼者大大超过了传统班。在培养终身体育能力的认识上,更多的实验班学生认为新课程教学模式作用很大,效果好。由此可见,该模式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

四、小结与建议

  4.1 实验表明,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不仅符合课程的自身发展规律和国家教育部有关《指导纲要》精神,而且使学生在选择课程内容与时间上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同时在执行课程教学、考核评价过程中也反映出一定的可操作性。

  4.2 课程内容依据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发挥每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技术特长,对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促进高校武术课程改革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3“ 段位制 ”的新模式可以激发学生求知欲、拓宽知识面,满足当代大学生自我鉴定、自我认可的心理需求。也使学生掌握的武术技能与知识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接受,为今后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4.4 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是一个实验性的改革。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目前复旦大学实施的是学期制教学,而段位制通段要求明确规定“ 练习者必须达到一年以上(包括一年),才有资格申请 ”,所以如何将武术段位制课程与我校的学期制管理相兼容,以便使本课程改革更合理,更具可操作性。另外,获得段位与体育课成绩的关系及应占的成绩比例大、小,均有待于探讨。同时为了适应武术运动的不断发展和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大纲中教材内容能否允许教师有一定范围的变换和选择权,使任课教师能根据教学对象和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讨论。

学生抱拳礼

  最后,我运用校教务处陆靖处长,在 2003 年复旦大学《中国武术段位制》武术通段教学赛开幕式上的致词结束我们教学改革的总结报告。“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校各项工作正朝着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过程中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我知道,体育课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下,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正进行着一系列教学改革的探索。近一年来,体育教学部两次重新编写了教学大纲;课内、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暑期短学期的开设为学生体育项目的选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正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条件来满足同学们的选课。同时,在教学中,我们也需要不断创新,以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可以说,新项目、新形式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我相信,体教部本着服务于学生的思想,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一定能使我校的体育教育工作再上台阶。我预祝本次教学比赛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